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全面投向新兴行业股

叶静

2014年02月25日08:5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全面投向新兴行业股

漫画/唐志顺

  漫画/唐志顺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酣,机构资金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信息时报记者昨日统计同花顺数据得知,至昨日已有111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各路机构扎堆其中,不过不同资金的增持力度和方向都各有不同,其中保险(放心保)资金、社保资金和QFII机构虽已调整了策略,开始增加小盘股布局,但以蓝筹股为主的格局仍没有变,而基金则是全面投向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的新兴行业个股。

  保险资金减持中国石化

  保险资金无疑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夺宝奇兵”,保监会先后3次松绑险资入市。1月7日保监会发布规定明确险资可以投资创业板公司股票;1月8日保监会宣布,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2月19日保监会再发通知,将险资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由25%提高至30%。因此其一举一动也分外引起投资人的关注。

  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2家浮现险资魅影,其中武汉控股、博瑞传播、长青股份和广晟有色4家为去年险资新进公司,此外江特电机被大举增持。

  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底险资共持有江特电机1770.71万股,较三季度末大举增仓1423.92万股。其中长城人寿新进1024.65万股,前海人寿新进340.47万股,安华农业保险增持58.81万股持股405.59万股。江特电机今年以来也表现强劲,累计涨幅近两成。

  从险资持股的市值看,前五名分别为恒康医疗、中国石化、江特电机、司尔特和博瑞传播,其中险资去年底对恒康医疗的持股市值为2.52亿元、中国石化市值2.17亿元、江特电机市值1.97亿元。然而,虽然险资仍重金持有中国石化,但相比去年三季度已开始大幅减持,其中中国人寿清仓中国石化1.03亿股。

  社保和QFII仍爱大盘股

  相比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的尺度更大,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4家公司中,出现了社保的足迹。和险资一样,社保也大肆增持了江特电机,不过幅度小于险资,仅569.51万股。

  一个明显对比是,去年四季度社保大举增持中国石化,截至去年底共持有8600.8万股,今年以来中国石化上涨7.59%,虽然和次新股以及创业板的“妖股”相比,涨幅微不足道,但相对于超级大盘股来说,已是非常难得。

  社保在A股市场上屡屡抄底,被视为国家队的基石,因此其在市场有风向标的作用。同花顺数据显示,社保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隆平高科、中国石化和富瑞特装,去年底持股市值分别为5.57亿元、3.85亿元和3.4亿元。相比此前的保守,去年以来社保加大了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投资力度,在14只持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成员达到8只,占比超过一半。

  去年QFII加大了A股投资的力度,不过从其布局的步伐来看,有点散乱,行业布局分散,总共出现在11家公司的年报中,新进3家公司分别是建新矿业、金浦钛业、拓中建设,但持股市值均不大,最大的金浦钛业仅1139.26万元。而增持个股主要为宁波银行。QFII增持宁波银行的资金全部来自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合计增持1.46亿股,累计市值14.6亿元。而宁波银行今年出师不利,目前已下跌4.98%,让华侨银行亏损6716万元。

  从QFII持股比例来看,前3名分别为宁波银行、恒顺醋业和益佰制药,持有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5.41%、2.67%和2.08%。恒顺醋业和益佰制药今年以来都有不俗的表现。

  公募基金加仓创业板股

  和上述机构相比,公募基金的风格则十分明显,一窝蜂地扎堆成长股,“当红炸子鸡”乐视网是其最爱。

  同花顺数据统计,去年四季度共有18只基金新进乐视网,海富通国策导向最猛,大举买入135.3万股,耗资5521.47万元。而海富通国策导向当时成立时的规模仅为8.6亿元,也就是说该基金基本是顶格买入了乐视网。

  尔康制药也是基金重点增持对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共6家基金持有尔康制药,持仓总计204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6.95%。尔康制药2013年业绩增长两成多,今年以来股价上涨42.14%。

  整体来看,基金的持仓主要集中在5个行业,分别是医药、消费、环保、TMT和文化娱乐,环保行业首次进入增持前5名。

  鹏华基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污染治理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已进入“尖峰时刻”,从近期的政策来看,倾斜力度也不断加大。因此A股的环保主题投资前景广阔,具备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环保企业将创造巨大的市场价值。而中信证券则表示,未来5年全国环境治理项目将撬动近千亿资金投入,值得重点关注。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