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广药集团拟并购20至30家药企

朱文彬

2014年02月27日08:26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药集团拟并购20至30家药企

    广药集团的资本运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26日,广药集团在媒体沟通会上对外透露,将利用新版GMP认证即将到期的契机,并购20到30家具有较好产品、地域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的医药制造企业,争取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广药,跻身千亿药企俱乐部。

  “这仅是在‘大南药’板块的并购,”广药集团大南药板块总监王文楚说,强调在工业领域的并购。据了解,在广药集团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的“品”字形发展战略中,大商业方面的并购几年前便已经开始实施。在大健康方面,广药集团去年底透露,广药集团将借机整合区域龙头型商业公司,铺建全国商业网络,广药拟投资50亿元通过新建、合资、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全国医疗资源。

  “我们将首先确定并购目标即产品批文、土地和互补性的生产线,其次是价格,再次是风险控制。并购将以企业为主体,广开信息源,收集相关并购信息和资源。未来三到四年计划并购20至30家药企。”王文楚表示。今年,广药集团大南药板块的并购将集中力量开展批文购买和工业企业并购。批文的购买方面,主要以不再进行新版GMP改造的品种为主,近期将以注射剂和生物制药为主要目标。

  至于未来并购投入的资金规模,钱对广药集团来说并非首要问题。王文楚说,“我们首先看的是项目,不会让资金成为并购的束缚或障碍。”收购方式方面,批文收购主要用现金方式完成,也可引入经营权和提成制等方式;在企业并购上,除现金方式外,还有引入股权等方式。“尽管收购的资产都会注入上市公司,但收购时不会涉及上市公司的股权,而是通过旗下的子公司来完成,”王文楚说,方式是可以是控股,也可以考虑参股。

  王文楚称,未来三到四年将是药企并购的一轮高峰期。新版GMP认证的即将到期,要求企业必须投入巨资对原有厂房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对其经济实力及融资能力将是一大考验,这给行业并购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广药集团透露,今年还将对多个增量板块进行布局,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和资本财务三个新业态,全年计划实现 650亿元销售,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600亿元的目标。

  另据透露,广药集团还正在考虑探索医疗器械领域的并购战略,“到时就不再是‘品’字型战略了,而是‘田’字型战略了。”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