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点金:

谁应该感谢中国股民?

吕骞

2014年02月27日11:3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友统计了国内股票型基金的表现,惊奇地发现A股大多数股票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混合基金)的长期表现都超过大盘指数。

统计显示,2011年前成立的共231只基金中,有218只跑赢同期上证综指,215只超过沪深300指数。而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在整体上难跑赢大盘可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即使在美国这样高手如云的成熟资本市场,能跑赢大盘的主动型基金也属凤毛麟角。

历史并不久远的国内资本市场为何能孕育出一批如此优秀的基金公司?这恐怕是拜大量的散户投资者所赐,2012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自然人投资者在账户数和交易额方面占绝对多数,表明我国股市仍是一个以散户为主要参与者的市场,而散户的投资收益状况不容乐观。

深交所2013年发布报告称,中小散户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远低于资产规模大的投资者和机构,资产规模越小的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越低,小于10万元散户投资者收益率最低。

既然大多数散户在亏,基金公司能够跑赢大盘就不难理解,赚钱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对散户说一声谢谢?

此外,散户作为上市公司的“主人”,也在不遗余力地支持公司发展。一个投资意向、一场小型收购,就能让公司股价扶摇直上,轻松撬动上亿市值,增发、套现更不在话下。

发行阶段就更应该拜谢散户了。不论以多高的市盈率发行,总有散户冒着被套的风险成为“接盘侠”(深交所称散户打新亏损比例达到51%),IPO过程中发行方、保荐机构、询价机构共同导演出一场高价发行皆大欢喜的喜剧,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散户捧场。

同样需要感谢股民的还有证监会,人民网财经频道最近出炉的一行三会领导人关注度显示,媒体对证监会的关注度不仅远高于保监会、银监会,更是超过了中国人民银行。面对居高不下的关注度,证监会从去年起每周五举办例行记者新闻发布会,通过每周答复相关热点来回应市场关切。

当然,如何监管这样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也成为证监会的一大挑战。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投资氛围难免异化,三高发行、绩差股炒作等令监管层头疼的难题背后不免有散户盲目投资的因素,投资者保护与教育也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成败关键。证监会在感谢股民给予的聚光灯的同时,更应思考如何才能改变散户大量亏损的现状。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