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超日债无法全额付息 实质性违约打破兜底神话

2014年03月05日11: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魏倩) 3月4日晚,*ST超日(002506.SZ)发布公告称,对于3月7日应付的编号为“11超日债”持有人的8980万利息,无法全额支付。同时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这是公募债券的第一次实质性违约,过往总有兜底的侥幸情况或不复存在。

对于违约原因,*ST超日解释,是因为公司流动性危机尚未化解通过公司自身生产经营未能获得足够的付息资金;同时,公司亦通过各种外部渠道筹集付息资金,但由于各种不可控的因素,截至目前公司付息资金仅落实人民币400万元。

超日债违约引爆了市场讨论。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称,“这或将成为债市首单违约事件,提前引爆了信用风险,对交易所民营高收益债将产生系统性风险。”而下一步本金是否违约成为关注债券投资者关注焦点。

超日债是由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于 2012 年 3 月 7 日发行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1 年公司债券,规模为10 亿,债券票面利率为 8.98%,存续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至 2014 年 3 月 6 日将期满 2 年,第二期利息原定付息日为 2014 年 3 月 7 日,利息金额共计人民币 8,980 万元。

超日债违约风险早有明显预示,自2011年到2013年已连续三年亏损,并深陷债务困局。2012年3月7日债券发行后,超日太阳于当年4月7日即披露2011年出现亏损。据超日太阳2013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8.18%,亏损13.31亿元。

2013 年 5 月 18 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超日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 BBB+下调为 CCC,超日债信用等级由 BBB+下调为 CCC。

据5日晚公告信息,超日债 发行时为无担保债券,是此后根据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公司自身为该期债券补充提供担保,担保的资产范围包括公司及子公司的部分应收账款、部分不动产及机器设备。

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履行违约措施包括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 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 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