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环保卡壳 中兴通讯大股东新能源项目被叫停

李小兵

2014年03月06日08:46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卡壳 中兴通讯大股东新能源项目被叫停

环保卡壳中兴通讯大股东新能源项目被叫停

 

  除了“概念热、市场冷”的反差,锂电池行业可能还面临一个痛点:投资囧。

  2014年3月4日,南汇工业园区官方网站发布公告,中兴通讯控股股东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兴新通讯”)在上海南汇投资的上海中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项目终止。资料显示,该项目旨在将“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兴新未来5年内在上海的重点投资领域。而导致项目终止的原因,是因为当地居民担心电池厂污染环境。

  就在中兴新能源上海项目叫停之际,我国首个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刚刚于2014年3月1日实施。该标准适用于锂电池、铅酸电池等,针对锂电池现有企业、新建企业等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皆有规定。

  被环保绊住的中兴新能源

  资料显示,2011年8月,中兴新通讯在南汇工业园区设立了5000万元注册资本的“上海中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兴新能源”),项目名称为“新能源材料及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并被认定为上海2011年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化项目。

  2013年11月7日,中兴新能源完成了第一次环境评价网上公示。但是,自2014年2月27日“上海环境热线”就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民的反对意见较多。”南汇工业园区有关方面表示。

  记者看到,公开披露的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装置、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装置和电源系统组装设施;项目组成包括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产房、电池生产车间、PACK组装和电池管理系统生产车间、动能系统车间、仓库、辅助用房、职工宿舍等。中兴新能源委托上海市环科院进行的环境评价影响报告书结论是:项目在环境保护上是可行的。

  但公众的疑虑并未消除。3月3日下午,南汇工业园区会同新区有关职能部门、金桥管委会、项目环评编制单位和项目方,共同研究了当前公众关注问题的解决方案,决定该项目终止,并撤销“上海环境热线”本环境评价公示。

  这意味着,中兴新能源在电动汽车动力领域的一场重要战役遇挫。目前,中兴新通讯在新能源方面,有两项投资,一个是“上海中兴派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其拥有LFP材料技术中心、LIB技术中心、BMS设计中心,致力于磷酸铁锂材料、电池和电源管理系统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另一个就是“上海中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显然,这两家企业,一个侧重于研发,另一个的目标是担负起产业化的任务。

  等待释放的锂电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企业,除了一家公司表示如果处理方式不成熟,在锂电池生产过程中“多少会有”排放问题外,其余均称锂电池生产属于“零污染”范畴。“磷酸铁锂电池不含重金属,无毒、无污染。”但有专家提醒,锂电池生产的三大环节中,材料生产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主要成分是六氟磷酸锂)的生产,“如果处理不好,将对地区的水源、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记者注意到,在中兴新能源上海项目的环评报告中,就有这样的表述:“确保生产活动不产生明显环境影响。”

  不过,新能源汽车浪潮已经启动,在这一浪潮中,锂电池已然成为主轴。日前,特斯拉公布了超级锂电池工厂,似乎也说明了投资锂电的价值。

  对此,曾经做过江森自控公关顾问的捷信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李意欣认为,这不单是一个企业做不做和如何做环保工程的问题,而是相关方面能否站在公众立场,对社会关于环境问题的不安全感给予更多关注和化解。

  对于业内而言,目前担忧的是,因概念热而造成的各地哄抢同质化项目的情况,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可能会引发社会对环境监管的信任度降低。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