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桂敏杰:完善养老金入市制度 优化证券投资税制

2014年03月07日08: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敏杰:完善养老金入市制度 优化证券投资税制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建议,在上海证券市场内部分层,专门设立新兴产业板,服务规模适度、已跨越创业阶段的新兴创新企业。

  桂敏杰在名为《关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创新的先导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较为特殊等特点,而我国资本市场现有的市场体系和发行制度更多地考虑了成熟企业的特点,使资本市场缺少专门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度安排,使许多新兴产业企业因为条件不具备难以进入资本市场。

  在他看来,目前多层次市场体系具有上市标准交叉和市场定位重叠的问题,各层次之间同质化,无法实现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与不同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效对接,影响了资本市场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能力。他建议,有必要从“增量改革”思路出发,在现有的市场板块之外,另设专门为经济转型升级“量身定制”的新板块——新兴产业板。

  第一,在上海证券市场内部分层,专门设立新兴产业板,主要服务规模适度、已跨越创业阶段的新兴创新企业。该板块的设立将形成上海主板蓝筹市场和新兴产业板市场差异化发展、互为补充、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第二,在本次《证券法》修改准备工作中,建议借鉴境外市场经验,从股权结构、发行上市条件、激励机制等方面放松管制,为新兴产业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制度基础。

  第三,在新兴产业板块制度设计上,要体现为新兴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要求,使市场的运行制度与新兴创新产业的特点相适应,在发行上市条件、交易、监管、公司治理与运作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安排。

  在桂敏杰提交的《关于优化个人证券投资税制,促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提案》里,他建议财政部、国税总局以及证监会等部门联合,综合考虑多方利益平衡及制约因素,加强个人金融投资税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消除个人投资者参与证券市场投资的重复征税、税负不均等问题,促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司债券制定与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券及银行储蓄存款相同的利息所得税政策,以公平税负,提高个人投资者投资公司债券的实际收益率,降低企业债券筹资成本;免征个人投资者持有的除限售股以外的上市公司股票所获股息红利的所得税;进一步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率。

  在另一份《关于完善养老金在资本市场投资运营有关制度的提案》里,桂敏杰建议有关部委立足我国实际,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金制度,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借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经验,通过划转国有股权、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安排、在国有企业上市时划拨部分股份等方式,统筹各方资金补充个人账户。

  加快出台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允许个人账户养老金通过市场化投资运作,实现自我积累,加强统一管理,实现基本养老金规范运营。

  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壮大,提高企业年金计划中针对个人和企业的税收优惠比例,逐步放宽对企业年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限制,支持和引导企业年金管理人提供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给予个人更多的投资选择权。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