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桂敏杰:应推动大盘股实行“T+0”

朱宝琛

2014年03月10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敏杰:应推动大盘股实行“T+0”

  研究推动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准备金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8日透露,上交所将研究推动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准备金制度。同时,上交所正在积极研究、加紧论证,考虑在现有的市场板块之外,另设专门为经济转型升级“量身定做”的新板块——新兴产业板。

  桂敏杰说,建议设立新兴产业板是今年的一个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在上海证券市场内部分层,专门设立新兴产业板,主要服务规模适度、已跨越创业阶段的新兴创新企业。该板块的设立将形成上海主板蓝筹市场和新兴产业板市场差异化发展、互为补充、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关于“T+0”交易制度,桂敏杰表示,在股票市场实行“T+0”有很多的优点和好处,但也存在负面和不足的地方,最主要的是增加了市场的投机性。“但是,总体我们认为在大盘股推行‘T+0’交易制度的条件是成熟的,应该推动。”

  桂敏杰还就注册制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注册制强调的是信息披露,要通过信息披露让更多的投资者、市场主体去关心、评价和剖析,更加突出市场的力量。

  “注册制改革的一种可能选项是,证监会负责制定规则,交易所负责安装规则注册。”桂敏杰说。不过,这种方案可不可行,是否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

  他同时表示,注册制改革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仅次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一次重大变革,所以,注册制改革的相关措施应经过深入审慎的评估、研究、论证之后再推出。“当然,注册制还要在《证券法》修订的基础上才能推出。”

  谈及如何增强投资者信心,桂敏杰认为核心是两个方面,一是市场要公开、公平、公正,二是要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他表示,2014年上交所将继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完善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具体制度安排,研究建立“以股代息”制度,建立多元化投资回报体系。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