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内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斥资142亿增持555次

桂小笋

2014年03月11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内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斥资142亿增持555次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有39家上市公司获得4次以上的增持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大盘指数的不断下挫,让各方投资者在寻找价值投资标的物的同时,也让两市的增持行为具有了另类意味。毕竟,在弱市中,增持是一种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拥有信心的直接方式。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共有555次增持行为,涉及金额约为142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39家上市公司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获得股东4次以上增持。

  在两市的增持大军中,增持方主要由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组成。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共有387次增持由上市公司高管发起,占总数的约70%;另有151次增持来自于上市公司的机构股东,其中,控股股东增持较多;其余17次增持由个人发起。

  按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计算,上述387次高管增持涉及的市值约为11.6亿元。虽然从高管增持牵动的累计参考市值来看,无法和同期由机构股东增持带来的变动市值相提并论,但是,依旧有不少高管出手阔绰: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1次涉及高管的增持行为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超过亿元,另有21次高管增持行为带动的参考市值超过千万元。

  增持大军中,不乏一些明星企业。留心地产行业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近期以来,多重因素影响下,地产行业公司的股价起伏不定,这个时候出现的增持行为,也被投资者认为有着浓厚的护盘意味。

  例如,2月25日,保利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保利地产股份共计4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056%。时隔几天之后,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接到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增持通知。

  从增持行为发生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占据了可观份额,而来自房地产公司的增持行为有80次。

  在增持行为中,增持涉及的股份数量和增持金额一样,是吸引投资者关注的要点。Wind数据统计显示,单次增持超过千万股的,共有52次,其中,有3次增持行为超过9000万股。当然,这些大手笔的增持行为,绝大多数由机构股东进行,只有1次增持来自高管。

  增持行为中,有人大方也有人“小气”,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115次增持变动股份数量不足1万股,其中,有6次增持更是“迷你”:变动数量仅100股。这些袖珍的增持行为,全部来自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友。

  从Wind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有一些公司的增持呈现了高管接力增持的状况。例如,葛洲坝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2月19日,购买公司股票约162万股,增持的高管队伍中,董事长、总经理俱在;而在2月17日,公司另有多名高管购入公司约64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在增持的高管中,有不少人在此次增持前,并不持有自家公司的股票。另外,从增持行为的时间顺序来看,3月份仅10天的时间里,就有74次增持发生。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