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注册制打慢牛基础 T+0提升大蓝筹市场地位

2014年03月13日08:4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打慢牛基础 T+0提升大蓝筹市场地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注册制实施方案今年会成型。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注册制将利于慢牛的基础,而T+0将有望激活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有助于中国股市更加健康的发展。

  投资者对注册制改革并不陌生,但“中国式注册制改革”会是什么样子?对于这个问题,董登新提出,注册制就是对现有IPO制度的改革,目前的IPO新政仍存在一些细节上的缺陷和漏洞,包括市值配售的打新以及上市首日股价限制等,进一步助推了炒新氛围。董登新解释,注册制的本质应该是淡化IPO前端管制,强化IPO之后的严厉监管。

  在董登新看来,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法制化程度仍较低,不适合推行美国版的注册制,但可以借鉴美国注册制的长处和优势,介入中国式的适当行政干预,以确保向完全注册制的逐渐转轨,监管层不再对发行人的盈利性、成长性及投资价值进行实质性判断,监管层也将不再干预IPO定价及IPO节奏。这是注册制的底线。否则,就不能算作注册制。

  很多股民都期待注册制推行后A股市场能摆脱“熊多牛少”的格局及“重融资、轻回报”的弊病,董登新指出,A股市场的运行特点一直呈短牛慢熊格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投资渠道单一,当大牛市周期来临时,投资者一哄而上,当大熊市来临时,投资者又忍痛不散。这是一种短炒行为,而不是长期投资。二是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让投资者无意做股东,也不指望现金分红,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只有依靠市场短炒。

  同时,也有不少财苑网友担心若推行注册制,将对创业板形成重大打击。董登新称,不用过于担心,投资者偏好炒小、炒新、炒差,市值配售的打新机制进一步加大了新股供给短缺矛盾。因此,实行注册制、降低上市门槛、提高上市效率,这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打新与炒新的需要。注册制的低门槛扩容,有利于生成慢牛基础。

  此外,对于关注度较高的T+0,董登新表示,上交所目前正打算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一方面可以提升上交所大市值板的市场地位和吸引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与创业板对接,互补,接收创业板已业长大的成熟企业,以保持创业板的纯洁性。如果再加上大市值股的T+0,将更进一步提升上交所的市场人气和成交量。

  董登新建议,应优先选择率先试点T+0的大蓝筹,其流通市值至少应该入围100强之列,而且流通股不低于10亿股。首批试点T+0的大市值股应该不超过100只。他认为,这有利于沪深两市的协同、均衡发展。蓝筹股T+0可以激励提高大市值股的投资价值和市场地位;现金分红的普及及分红水平提高,也可以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构造。当然,注册制全面推行到位后,蓝筹股投资价值也得到大幅提升,其中还需要新退市制度及借壳上市新规的严格执行与配合。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