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轻型营业部 数量不少创新不多

梅菀

2014年03月17日07: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轻型营业部 数量不少创新不多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券商新设轻型营业部推进迅猛。2013年,券商新设营业部数量超过1000家—这个数目已超过之前3年券商新设营业部之和。去年新设的营业部中,轻型营业部(C类营业部)占比超过95%。

  经纪业务对券商的重要性至今毋庸置疑,但多年的转型难言实质性进展。而正如轻型营业部2011年诞生之初市场所担忧的一样,轻型营业部虽然借鉴了美国最大证券经纪公司爱德华·琼斯的社区营业部模式,但徒有其名而无其实。

  首先,国内证券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金融混业以及互联网金融侵蚀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仍近50%。不过,从国外经验来看,爱德华·琼斯的社区经纪商模式可能更适合国内盈利模式相对单一,竞争力薄弱的部分券商。

  而国内去年大量增设营业部的数家券商基本是资本实力雄厚、机构客户基础好的大型券商。对它们来说,沿袭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外大型投行的路径,逐步发展为全能券商不失为更好选择,这些券商的营业部应该定位为发展机构客户以及区域关系网维护的前沿阵地。

  其次,去年不少券商新设轻型营业部选址仍多为经济发达地区,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和北京等依旧是首选之地。这5个地区的券商营业部数量早已超过全国总量的50%。

  实际上,爱德华·琼斯模式是长尾理论的优秀实践者。长尾理论认为,潜在客户消费能力不足,但数量众多,如果通过互联网技术或其他创新手段降低这部分客户的开发及维护成本,也可以为公司带来可观收入和利润。琼斯公司全球12500多家营业部多植根于社区,这些社区一大半处于乡镇郊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恰如各类“宝”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对传统理财产品的冲击,爱德华·琼斯模式就是以足够低的成本,去吸引尽可能多的客户。

  最后,低成本下的规模效应,在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路径上,产生了如韩国Kiwoom以及美国Etrade等的网络折扣经纪商和以爱德华·琼斯公司为代表的社区经纪商,而后者得以生存并壮大,并维持竞争力的一大法宝即是合伙人制。

  合伙人制保证了爱德华·琼斯的每一位营业部负责人都对所在社区有深入了解,开立营业部前的详尽调查以及熟人网络保证了营业部创立之初的生存。而当营业部逐步成熟并达到一定标准,投资顾问就成为此网点合伙人,如此的制度设计保证了充分的激励,又使营业部员工及客户流失的概率大为降低。

  反观国内轻型营业部,除了固定资产及人员配置上的成本有所降低外,规章制度、激励办法、用人标准与传统营业部如出一辙。单纯的全员经纪人或者外部经纪人模式只能“靠天吃饭”,在长期熊市中便难以为继,在此模式下的轻型营业部成本优势也极容易被网络折扣经纪商击得粉碎。

  可以说,国内券商营业部发展从来不乏可借鉴的成熟经验,但国内经纪业务曾有的富友证券模式、国信泰然九营业部模式等,或难以抵御经济周期的冲击,或适用性有限。即使近年大部分券商倡导的财富管理模式,也是换汤不换药—对经纪人员考核标准维持不变,培训体系落后。

  2008年美国证券行业的营业网点数量已达2.9万个,国内券商营业部数量则低得多。记者认为,轻型营业部并非无生存之所,互联网金融大风愈吹愈烈,混业经营下的银行、保险(放心保)等金融机构和网络服务商虎视眈眈,如何找准定位,如何创新制度则是券商扩充网点前需要思考的。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