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投资者邱先生:中国股市比中国足球有希望

唐立

2014年03月17日07: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者邱先生:中国股市比中国足球有希望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作为中投证券最大最好的营业部,广州番禺营业部被认为是卧虎藏龙之地。

  本次活动中,证券时报记者有幸接触了来自该营业部的几位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经验与能力令人折服,其中印象颇为深刻的是低调务实的邱先生。

  见到邱先生的时候,他刚从营业部楼上的健身室做完健身,他笑着说这是他每天必做的活动之一。这天沪指跌至1974点,创下年内新低,营业部里不时传来一些小散的唉声叹气声,但邱先生展现给记者的却是淡定从容的气质。

  他年纪四十出头,话不多,但有问必答。自2007年开户进驻该营业部之时算起,可谓历尽“七年之痒”,成为营业部的老客户。

  回想起入市,邱先生颇觉好玩。“那时对股市根本不了解,但牛市中身边的朋友十句有八九句不离炒股,受不了赚钱的诱惑,我就怀揣20万一头扎进了股市。当时市场很火爆,我开的户还是找了保安的帮忙才搞定。”

  彼时的车水马龙,此时的门可罗雀,似乎都已尽付于邱先生的笑谈中。

  据邱先生回忆,最初入市时,上证指数已从6124点的顶峰回落至5000点,他买入的第一只股票是中国联通,原本以为可以赚上一把的,但最终的结果让人不忍看。也是这样的挫折,让邱先生于2009年短暂地离开过这个市场,不过,邱先生最后还是回来了。他说,股票这东西就像足球一样,碰上了就难以割舍,而他正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

  邱先生是个聪明的投资者,尽管入市时的挫折磨去了他的激情,但同时也给他带来了理性。

  用他的话说,就是做股票投资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稳定的心态。要想做好一件事情,没有好的工作态度是很难成功的。亏钱实际上反映了你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出现问题;第二是要不断地总结更新自己,想要在这个市场上生存、发展,就不能把股票投资当作一场赌博,而应该当成一个实业来做。

  在树立了这样的理念之后,邱先生开始严格实施,股票投资开始步入正轨。

  虽然前期交出的学费让他很心疼,但2012年打平、2013年开赚仍然让他感到了满足。近年他在股票方面的投资规模已达到了700万。在A股本轮创下新低之前,邱先生今年的账面收益原本已超过30%,但一周的大跌已让他的收益削去10%。见惯的风浪如今仿佛只在他身上沉淀下淡定和执著。“以前我炒股的时候只会补仓,但是现在不会,止损更关键。”邱先生说,相信自己的对公司的判断,也看好新一届政府对改革的推动,未来的牛市一定可以亲身经历。

  根据邱先生的介绍,他确实在以做实业的心态来做股票,在上市公司出年报和一季报的时候,他会从基本面仔细遴选出核心的股票,然后从技术面上等待标的公司出现买点,为此他还在电脑上专门建立了一个手绘的技术分析文件。

  谈起股市的未来,邱先生说:“虽然股市是动态的,只能够根据行情的变化来做,但是我觉得中国的股市总是比中国足球有希望的。我想我看不到中国足球拿世界杯冠军的时候,不过我觉得经历一次股票的牛市还是大有希望的。”

  采访的最后,邱先生提起了一件颇有意思的事情。他说:“虽然钢铁股破净成潮,但是每年我还是会用孩子的利是钱帮他买宝钢。”邱先生的小孩今年3岁,他打算帮小孩买15到20年,到时候再将这些资金交给孩子自己管理。

  不知道邱先生的这个打算算不算是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但愿他“就等着它分红”的梦想最终能在中国股市开美丽之花、结鲜甜之果。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