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交所:尝试直接上报违规事实明确的异常交易

去年上交所对183个监管对象采取监管措施

朱宝琛

2014年03月19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尝试直接上报违规事实明确的异常交易去年上交所对183个监管对象采取监管措施

  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发布了2013年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上交所共召开纪律处分审核会议7次,审议纪律处分事项35件,对3家公司和15名个人予以公开谴责,对19家公司和81名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3名个人公开认定一段时间内不适合担任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同时,报告称,对违规事实明确的异常交易,上交所不再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尝试直接作为案件线索上报证监会查处。

  报告从七方面总结了2013年上交所自律监管的工作重点:一是以规则制度完善和加大惩处力度为抓手,推动市场法制化、透明化、规范化;二是以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为核心,推进上市公司监管转型;三是加强会员自律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创新业务风险监测机制;四是强化证券市场交易监管,积极开展新业务和跨市场监管;五是积极推进基金市场发展,稳步实现期权全真模拟交易上线;六是扎实推进债券市场建设,强化风险防范机制;七是围绕上交所创新业务发展,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

  2013年,上交所更加注重严惩重点案例、突出警示效应,公开谴责以及公开认定一段时期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职务两类较为严厉的处分类型占比明显上升。除了继续加大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等五类日常高发违规事项的处分力度外,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如上市公司违反承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中的不规范行为等情形也及时予以查处。同时,还注重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违规行为,对于及时性要求较高、危害后果可能扩散或者情节相对轻微的监管事项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全年共计对183个监管对象采取了监管措施。

  2013年,上交所以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为核心,稳步推进上证e互动、监管公开、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事后监管等多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共审核上市公司各类公告52948份,审核定期报告3852份;实施临时停牌349次,连续停牌710次;发出各类监管函件972份。

  在妥善实施退市制度,防范化解风险方面,上交所于2012年年报披露完成后妥善处置两家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有针对性召开全部31家风险警示板公司专题会;多手段切实防范化解*ST长油和*ST金泰退市风险,拟定退市风险处置预案,督促两公司充分披露退市风险;督促相关公司进行充分的风险披露,通过要求公司召开公开说明会、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等措施,保障投资者知情权,抑制市场炒作行为。

  2013年,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130件(同比增长124%),对114篇媒体报道进行了核查,并向证监会上报了15份信息快报。通过研究并制定债券市场防范利益输送的监管方案,全年上报涉嫌操纵价格和利益输送类的案件线索22起,较好地维护了债券市场的公平交易秩序。利用科技手段加大了对“老鼠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力度,改进发现隐蔽型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和速度,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增强监管威慑力。

  2013年先后推出了货币ETF、实时申赎型货币基金、债券ETF、行业ETF、黄金ETF等五类创新产品;LOF平台已经基本准备就绪,杠杆ETF、分级ETF、商品期货ETF、外汇ETF的开发也分别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13年年底,上交所基金挂牌上市总数达291只,其中ETF 49只,基金市场总市值达3687亿元,累计交易量达19975亿元。

  同时,还稳妥有序地推进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做好市场风险防范与监控,着力扩大债券市场规模。2013年,上交所债券挂牌数量、托管量和交易量均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债券挂牌数量为1686只,较上年增加65%;债券总托管量超过1.7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62%;债券全年交易量达62.58万亿元,比上年度增加65%。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