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QFII、RQFII扩容长期利好A股

2014年03月20日07: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FII、RQFII扩容长期利好A股

  本报讯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称,该所已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进行了相应修订,放宽了相关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限制,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监管制度。

  新增优先股等交易品种

  上交所称,适当放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范围的时机已经成熟,修改后的《实施细则》第十二条以列举形式规定了其可投资于上交所的交易品种,除股票、债券、基金、权证外,新增了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品种。

  修改后的《实施细则》第十五条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单个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不变。不过,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同时,修改后的《实施细则》第六条允许其可委托最多3家具有上交所会员资格的境内证券公司办理相关证券交易业务,每个证券账户只能指定在一家境内证券公司。

  完善制度防“光大事件”

  在完善制度方面,一是明确对合格投资者名下实际投资者的监管要求。二是修改后的《实施细则》第七条,进一步明确了证券公司对客户违规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三是补充完善托管人的责任。修改后的《实施细则》明确托管人应向上交所报备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托管人及委托交易的境内证券公司的基本信息。

  分析认为,上述修订有助于防范类似“光大816事件”发生。

  外资机构依旧钟爱蓝筹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11个。这已是QFII连续25个月在A股开户。根据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开信息,2014年前2个月的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26.17亿美元和219亿元人民币。截至2月,QFII增至237家;RQFII增至59家。

  根据已发布的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主板20余家公司获得QFII增持,宁波银行、万科、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巨型蓝筹均属被增持大户。其中,华侨银行继续增持宁波银行至4.4亿股,宁波银行也因此一跃成为目前外资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

  “当前A股市净率和市盈率跌至历史低位,因此,蓝筹股成为理想的投资标的。”中研普华研究员黄金时称。

  有分析师还建议,除了购买股票类标的,外资机构应关注债券、资产证券化以及固定收益类产品带来的机会。

  主要修订内容

  新增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品种

  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

  若发生可能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可要求合格投资者及时报告名下实际投资者证券交易及其持股情况

  资本市场:

  大规模资金流入不太可能

  广发证券某策略分析师称,QFII、RQFII扩容将给A股市场形成稳定的资金,对A股长期利好,但短期内“远水难解近渴”。

  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申购热情高峰似已过去。据EPFR统计显示,2012年12月份以来,全球资金净流入股票资产的态势仍在延续,A股市场情况在今年2月底却出现逆转,出现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首度资金流出。

  对于上述现象,中银国际研究员张戬认为,随着国际资本对新兴市场的兴趣降低,继续寄希望于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似乎也不太切合实际。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