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77股获机构增持 近八成年内上涨

朱雪莲

2014年03月20日07:3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7股获机构增持 近八成年内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随着公司年报的发布,不仅业绩趋势明朗,而且背后的持股者也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数据部数据显示,不考虑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在可统计的527家公司中,有335家公司去年四季度末的股东户数环比三季度末有所减少,占比63.57%。其中,22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下降比例逾20%,圣莱达、德赛电池作为排名居前的两家公司,其四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三季度分别缩减45.22%、43.89%。

  不过,也有近4成的公司股东户数增长,即筹码趋于分散。安科瑞去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4333,但这一数字在四季度末升至9607,升幅高达121.7%,成为这527家公司筹码分散度最大的公司。豪迈科技、天银机电、克明面业的四季度末股东户数的增幅也在90%以上。

  考虑到随着股东户数中仍不断出现各类证券公司信用交易账户、证券公司回购账户等情况,我们在此重点关注机构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占比的季度变迁情况。

  按照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这些机构主要包括社保基金、基金、保险(放心保)公司、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券商、私募等。总体上,有17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持股占比环比提升,另外还有30余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开始出现机构身影。

  以延华智能为例,在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包括浙商证券(浙商汇金大消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北方国际信托—金福二号证券集合资金信托,分别持股75.18万股、25.68万股,但在四季度,尽管浙商证券减持18.62万股,但机构持股力度明显增大,新进了华宝兴业动力基金、三能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169.98万股、126.69万股、106.12万股。

  广船国际去年四季度机构持股量急剧大幅增长。在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流通股东中无一家机构,但在四季度末前十中,除了大股东与H股股东以外,其他8家股东都是机构,包括基金、保险理财、社保基金、私募基金等。

  不过,也有些公司的机构持股激增有被动意味,主要是归功于机构持有的定增限售股获得解禁。以高鸿股份为例,公司在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华商价值基金,持有72.73万股,但在四季度末流通股东中新进了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且分别持股高达2504.55万股、1574.55万股。其实它们都是公司的定增股东,其持股量在2013年12月9日获得解禁后也有减持举动。

  从当前统计来看,机构持股量增长与股价上涨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在这177家获机构增持公司中,137家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在弱市中逆势上涨,占比高达77.4%,江苏宏宝、三泰电子、银之杰、卫宁软件、亿纬锂能、神州泰岳的年内涨幅都达到200%。因此,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投资者可多留意那些机构增持较多但当前涨幅还不大的个股。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