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交所:券商确有向客户提供“VIP”交易通道问题

想要拥有VIP通道,需要极为苛刻的条件

包兴安

2014年03月21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交所:券商确有向客户提供“VIP”交易通道问题想要拥有VIP通道,需要极为苛刻的条件

  近期有媒体对券商为客户提供“VIP交易通道”服务,方便客户进行“抢新”、涨停板申报等进行了报道并提出了质疑。日前深交所召开座谈会,就部分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所谓“VIP”交易通道问题听取行业的意见。

  据深交所相关部门介绍,投资者提交的委托进入到交易主机撮合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证券公司通过柜台系统接受投资者委托后,经交易单元、报盘网关将投资者委托向交易所申报;第二个环节是交易所将收到证券公司的申报,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提交交易主机,交易主机对所有交易通道提交的申报,按照交易规则公平处理。

  目前,有部分证券公司向其个别资金量大、交易频繁的客户,提供所谓“VIP”交易通道服务,即包括专用交易单元和报盘网关等技术设施,使其交易申报在极端情况下,具有一定的时间优势,如新股上市首日。因此,提供“VIP”交易通道服务的证券公司营业部,出现在此轮新股首日交易公开信息中的频率较高,引起各方关注。深交所对此高度重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召开这次座谈会,对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与会证券公司认为,这一服务是证券公司满足客户资金规模、交易频率等特点,实行差异化的客户分类服务,也是满足部分客户专业化投资策略的需要。但这一过程中,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差异化服务与公平性的矛盾,差异化服务相关制度的透明性问题等,需要行业共同关注研究。深交所将与相关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一起,深入调研,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和行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努力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

  此前,据媒体报道,一些大户或者超大户,都拥有券商提供的专用通道。相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他们的委托成交速度更快。或许在连续竞价交易之时,这种差别并不明显,但在抢新股时候,原本细微的差异就足以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而想要拥有这样的VIP通道,需要极为苛刻的条件,高昂的费用也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承受的。有的营业部甚至要求,必须要有5000万元资金量,而且还需要缴纳40万/年的通道费。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