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9家上市酒企业绩普遍变脸 皇台酒业净利下降389%

2014年03月21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家上市酒企业绩普遍变脸 皇台酒业净利下降389%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家酒企发布年报,6家酒企发布业绩快报及预告;9家公司中, 3家公司宣布亏损, 5家业绩下降,仅青青稞酒预告增长

  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逐渐体现出来。

  昨日晚间,皇台酒业发布2013年年报,公司为投资者交上一份业绩亏损的非理想答卷,净利润同比下降389.15%。而在此之前发布年报的沱牌舍得、金种子酒两家酒企的业绩均同比大幅下滑。

  3家酒企净利大幅下降

  据皇台酒业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44%;实现营业利润134.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0.53万元,同比下降389.15%。

  对于业绩的表现,皇台酒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销售等各项工作。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及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公司尚能守住根据地市场,并力所能及地开发了省外市场,保持了公司产品销售数量不降略升的局面,但是由于中高端产品销售比重出现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在报告期内,公司中高端白酒销售比重下降,致使营业总收入下降。

  实际上,在白酒行业调整期内,皇台酒业交出如此一份成绩单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沱牌舍得、金种子酒在行业调整期内都并未能独善其身,同样以负增长告别2013年。

  据沱牌舍得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19亿元,同比下降27.60%;净利润为1177.42万元,同比下降96.82%。

  沱牌舍得表示,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2013年白酒行业进入全面和持续的调整期,公司高档产品销售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公司全年业绩大幅下滑超九成。

  同样,金种子酒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近七成,导致公司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也归咎于行业调整。

  金种子酒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下降9.32%。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76.22%。公司表示,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受宏观经济和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导致中高端白酒销售比重下降。

  青青稞酒突围

  事实上,已发布年报的3家白酒上市公司均交出了负增长的成绩单,皇台酒业亏损。同样,已发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6家公司中,酒鬼酒和水井坊预告首亏,而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业绩下滑,仅有青青稞酒预告公司2013年业绩略增。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酒鬼酒预告公司2013年净利润为-7800万元至-6800万元,同比下降113.72%-115.74%;洋河股份发布业绩略减公告称,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49.23亿元至61.54亿元,下降幅度为0%-20%;青青稞酒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3.32亿元至3.92亿元,同比增长10%-30%;水井坊则发布业绩亏损预告,预告净利润最大降幅为147.38%。

  另外,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发布业绩快报。五粮液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五粮液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7.16亿元,同比下降9.13%;净利润为79.73亿元,同比下降19.75%。而泸州老窖的2013年业绩快报则显示,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05.04亿元,较2012年下降9.1%;实现利润总额46.74亿元,同比下降24.02%;实现净利润34.44亿元,较2012年下降21.55%。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发布年报和业绩预告的9家酒企中,有3家酒企宣布业绩亏损,5家酒企表示业绩同比下滑,仅有青青稞酒一家独善其身,在2013年白酒行业调整期内实现业绩同比增长的佳绩。

  对此,海通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闻宏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布亏损的公司来看,除皇台酒业主业本身不理想外,其它酒企亏损或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与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有关,高端酒遭受政策打压销量骤降,致使酒企业绩大幅下滑。

  在闻宏伟看来,虽然还有5酒企没有发布2013年年报,但是除贵州茅台外,其它酒企的业绩也不容乐观。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