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需要对等的航空信息话语权

罗知之

2014年03月21日13:4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搭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3月8日凌晨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突然失去联系,至今牵挂着无数人的心。许多网友问,目前的高科技为何找不到失联飞机?失联飞机的搜救信息为何不能共享?中国的北斗系统能不能派上用场?

早有专家提出,目前民航系统的标准配置是美国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而相关信息则垄断在相关国家,一旦信息被贴上“机密”、“信息安全”的标签,相关信息就成了某些国家的“主权利益”不予披露,这对于飞机失联国家搜寻飞机形成巨大障碍,甚至会失去营救遇难者的机会。

马航失联事件带给我们很多反思:在国际航线及信息合作上,除了相应的职责外更要有对等的航空话语权。

要有航空信息话语权,必须要在国际间共享航班卫星定位信息,在人命关天的飞机事故面前,打破利益藩篱已经是长期以来的国际共识。相关国家没有理由对相关消息秘而不发,而为了保护本国公民的利益,飞行目标国有权提出打破导航信息垄断,共享航班定位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就说过,如果失联飞机上安装了中国的北斗接收器,或者乘客携带了具有北斗接收器的设备,我们就可以找到它的踪迹,进行搜救。

更大范围的航空信息合作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近年来我国大飞机科研技术进展顺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推广方面也有不俗成绩。打铁仍需自身硬,要争取更多的国际航空话语权,加快自主导航产业及大飞机事业的发展才能平等对话、保障国民出行安全。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