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马钢股份勉强扭亏 非经常性损益救驾

于 南

2014年03月27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钢股份勉强扭亏 非经常性损益救驾

马钢股份勉强扭亏非经常性损益救驾

  3月26日晚间,马钢股份发布其2013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较上一年扭亏为盈。

  虽然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38.5亿元,较上年下滑0.75%,且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亏损4.46亿元。但在钢材供大于求矛盾仍然突出,行业低迷之时,马钢股份实现扭亏已着实不易。

  据工信部统计,2013年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为 2.9%,处于工业行业最低水平。

  2013年,马钢股份全年生产板材747.16万吨、型材261.45万吨、线棒材785.14万吨、火车轮及环件17.28万吨。

  在这四类产品中,线棒材、火车轮及环件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0.14个百分点、3.85个百分点,至1.32%、15.2%,;其余板材、型材毛利率则分别同比增长5.71个百分点、3.28个百分点,至5.23%、-0.04%。

  而总体来看,马钢股份所从事的钢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成本同比下降了1.57%,致使毛利率增加2.66个百分点,达到3.0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9%。

  数据显示,去年马钢股份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的4.3亿元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3.6亿元,分别较去年大幅增加了4.24亿元、3.12亿元。

  而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救驾”外,马钢股份去年还采取了大幅压缩大宗原燃料、中间品、产成品、备件材料库存,推进废钢资源集中管理等手段控制成本,最终实现全年减少库存资金占用6亿元、回收使用沉降料30多万吨。

  2014年,马钢股份计划生产生铁1380万吨、粗钢1471万吨、钢材1445万吨。不过,公司亦表示,2014年国际市场对钢材需求仍不旺盛。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钢铁企业经营形势依然艰难。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