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内26家公司推股权激励方案 远超去年总量

桂小笋

2014年04月01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内26家公司推股权激励方案 远超去年总量

  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公司股价变动明显,使得拟激励的期权变成“潜水期权”

  承载着调动公司骨干员工积极性、稳定核心队伍的股权激励,在A股上市公司中渐有激增之势。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6家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激励标的物以股票和期权为主,激励方式由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票、授予期权、提取激励基金买入流通A股和股票增值权。而在2013年全年,Wind数据统计显示,仅有十余家公司提出了股权激励预案。

  预案出台增多的同时,这些方案能否最终实施,仍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例如,有上市公司的激励预案,最终因股价变动、激励对象离职等原因最终宣布终止,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上市公司股价激烈变动,也让这些股权激励方案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而激励期权最终成为了“潜水期权”。

  查阅上述公司推出的激励方案可以看出,挽留核心员工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但是,也有不少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未能成行。Wind数据统计显示,同期,另有8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被停止实施,119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方案。

  停止实施方案的原因,各家公司的理由不尽相同,有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原因是条件未达标,也有公司停止实施的是预留股票期权。

  需要注意的是,查阅过往那些终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告可以看出,方案被终止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股价变动太大以至方案无法实施;激励方案中设定的绩效条件无法达成;激励对象已离职,方案失去原有意义自然终止。

  不过,除了上述这些原因导致股权激励方案最终未能实施之外,普华永道在3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企业长期激励调研报告中称,在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实施过程中,“潜水期权”屡次出现。报告称,近年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潜水期权”问题凸显。所谓潜水期权,是指行权价高于股价的期权,此时激励对象直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标的股票,比行使期权价格更低,期权失去价值,发生“潜水”。

  对于这种状况,普华永道的建议是,企业的激励工具需要多样化,且针对“潜水期权”的问题,企业需设立明确的激励目的和策略,充分考虑股价波动的可能,并在激励实施过程中保持灵活性,如果期权发生了“潜水”,则要迅速调整或推出替代方案。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