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券商人均年薪30万元高出银行近3倍 

光大证券19万元暂垫底

田运昌

2014年04月02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券商人均年薪30万元高出银行近3倍光大证券19万元暂垫底

  资管部门“人聚财聚”特点明显,去年全年,中信证券资管部门增员603人,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9.67%

  截至4月1日,19家上市券商中10家已公布2013年财务报告,根据这10家券商的薪资水准来看,2013年随着业绩的水涨船高,券商员工的薪资一扫2012年的颓势,平均年薪为30.17万元,为目前统计的十大银行平均年薪的近3倍。

  薪资增加的同时,券商个别部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事变动,其中比较明显的是经纪业务人员变动偏向减少,资管业务呈现出明显的“人聚财聚,人散财散”的特点。

  平均年薪大幅提升

  依照目前这10家券商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金额,结合年底券商员工的数量作除法,可大致估量一家券商的薪资水平,根据计算结果显示,国内公布财报的10家上市券商的员工平均年薪处于19-39万元不等。

  目前已经公布财务报表的10家券商中,国内最大的券商,即中信证券,其员工的平均年薪水准拔得头筹,为39.80万元,即便是不久前公布财报的中国最大银行工商银行也不免汗颜,全球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因未剔除派遣员工数量,其平均年薪才5.22万元。

  而薪资水平最低的当属光大证券,员工平均年薪19万元,虽然相对其他券商水平较低,但是同比来看,还是有34%的涨幅,而且相对2013年光大证券净利润下降79.48%,已是难能可贵。

  从近期统计数据看,10家证券公司的平均薪资水平,还高于10大银行的薪资水平。据统计,10家上市银行2013年“本期应付职工薪酬”累计为2029.57亿元,需养活超过193万名银行员工(含派遣工),平均每人薪酬约12.45万元。而10家上市券商2013年支付给员工或为员工支付的现金是135.98亿元,员工合计人数为45066人,平均每人的年薪是30.17万元。

  光大证券人均薪资最低

  从光大证券的经营规模上考量,其仍是国内前十大券商,然而追究其平均薪资偏低的原因,与其经纪业务的效率偏低有关。

  光大证券2012年底经纪业务人员数量是5568人,2013年底人数是6382人,经纪业务净收入是23.23亿元。不过类比东北证券、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的经纪业务人员数量2013年大幅减少,光大证券的逆势扩充经纪人,有些另类。

  比如海通证券,2013年经纪业务净收入为39.25亿元,但经纪业务人员为4328人,人均所创造的经纪业务净收入明显高于光大证券。

  西南证券的经纪业务净收入5.55亿元,是目前十家券商中最少的,其经纪业务人员是1324人,经纪业务人员的创收销量与光大证券相当。

  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券商经纪业务普遍大好,经纪业务人员减少,可能都是为了成本考量,同时互联网金融来临,现在网上开户越来越方便。

  中信证券资管业务

  员工激增603人

  中信证券员工中最突出的变化是,2012年底资管业务员工134人,2013年底变成737人。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409.67%。

  资料显示, 2013年中信证券拓展以银行为主要客户群体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以外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加约人民币2465.42亿元。2013年,公司企业年金客户增加35个,企业年金管理规模增加约人民币42.11 亿元;公司作为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新增一个社保基金债券盘活委托投资组合,社保基金管理规模增加约人民币51.08亿元。

  然而,海通证券资管业务却大相径庭。2012年年底海通证券资管业务人员184人,收入9.23亿元,2013年底是118人,收入5.92亿元,同比减少36.54%。 然而,海通证券2013年发行各类产品190只,管理规模由2012年的350亿元大幅提升至2013年年底的2048亿元。

  记者从海通证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海通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是旗下资管公司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利用公司自有资金购买了公司发行的次级集合理财产品,造成大额的亏损,拖累了资管业务的业绩。 

  国海自营部门招兵买马

  业绩仍然下滑

  国海证券的自营业务比较薄弱,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不到2亿元,然而2013年自营业务收入减少至7432万元,同比减少68.37%,离奇的是,2012年年底自营业务的员工不过15人,但2013年年底自营业务人员却上升到60人。

  对此,国海证券的解释是,2013年A 股市场延续低迷态势,公司证券自营业务以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为主。2013年6月以后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公司虽及时调整组合及仓位,规避了市场风险,但整体投资业绩仍然受到影响。

  但是比国海证券规模小的4家券商,却显示出人少力量大的特点。根据东北证券财报,2013年其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2.96亿元,同比增加66.18%,负责自营业务的员工数量为11人;而国金证券2013年自营业务收入是1.77亿元,其负责自营业务的员工人数是18人,毛利率58.41%;而西南证券2013年自营业务营业收入是2.64亿元,负责证券自营业务的员工为29人。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