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报透露QFII投资动向 主板蓝筹与高成长股并重

徐 科

2014年04月15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报透露QFII投资动向 主板蓝筹与高成长股并重

  截至3月末,QFII连续28个月新开A股账户,总账户数合计661个

  尽管近年来A股市场表现低迷,但作为以稳健并具有前瞻性著称的机构投资者——QFII对A股的热情持续不减。从已经披露的2013年年报来看,业绩与成长性并重依旧是QFII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偏好。

  “去年四季度在QFII持股市值前十位中,基本都是蓝筹股,其中,宁波银行、上汽集团、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个股均位列其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众多专家表示,随着上交所提升QFII的A股持股比例至30%,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期,将会促使更多国际资本流入A股市场,有利于大市值蓝筹股估值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最受QFII青睐的银行股依然获得了较多投资机会。从已经披露的2013年年报来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调仓较大的个股就包括两只银行股——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其中,宁波银行是QFII增仓最多的个股,新加坡华侨银行三季度持有宁波银行2.96亿股,占流通股的11.90%;四季度,新加坡华侨银行增持至4.42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提升至15.41%。同时,平安银行获得南方东英富时中国A50ETF增持855万股至3986万股,增持比率为0.08%。

  “实际上,QFII青睐银行股有许多‘必然’。”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主要是资金实力雄厚、信誉良好、操作手法审慎的机构投资者,其选股多以长线为主,标的基本面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银行股相对更加符合这些要求。同时,政策方面对QFII的投资标准、信息披露、监管举措有明确规定,QFII不太可能像游资一样进行超短线概念炒作。

  与此同时,QFII的“心头好”也有了新变化:在继续青睐大蓝筹的同时,对于成长股同样格外偏爱。创业板个股中,QFII去年二季度进入华测检测并一直持有,公司近几年业绩稳定增长,股价去年上涨了七成多,今年以来又上涨25%;中小板中,QFII新进买入的个股有苏宁云商、莱宝高科、东港股份等,增持的有东华科技、森马服饰、全聚德等;沪深主板中,QFII也买入了不少二线蓝筹股和绩优成长股,甚至抄底部分蓝筹股。如中海发展去年巨额亏损,但因为地处上海自贸区,QFII和RQFII去年四季度共买入1030万股。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QFII名录显示,今年一季度又有11家QFII获批,其中6家来自美国,总数达到261家。另据中国结算发布的3月份统计月报显示,3月份QFII新开22个A股账户,比2月增加1倍,比1月多5个,这是QFII连续28个月新开A股账户,总账户数合计661个。

  与不断开立A股账户相呼应的是,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证券、麦格理集团、高盛资产、巴克莱银行、SMC中国基金、新加坡UG·FUNDS等在内的机构,近日实地调研了星网锐捷、碧水源、江铃汽车等8家上市公司。

  “QFII连续开立账户和近期密集调研一些上市公司,说明目前A股具备一定吸引力,因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成长性比较好,值得长期持有。”分析人士认为,从QFII调研的公司名单,不难看出他们的投资风格——奉行“价值投资”理念,更倾向于投资盈利能力强、成长前景好的行业和公司。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