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鹏华基金梁浩:A股市场真正机会在企业和产业革新

朱景锋

2014年04月16日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鹏华基金梁浩:A股市场真正机会在企业和产业革新

 

  “做投资不能像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要获得投资的长期超额收益,往往来自于对公司和行业的长期跟踪。”鹏华新兴产业、鹏华环保产业基金经理梁浩的开场语,也诠释了他所坚守的投资思路。

  长期跟踪获取超额回报

  梁浩担任基金经理近三年时间,正是市场延绵下跌之时,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1日,自梁浩2011年7月14日任职以来,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30%,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下跌超16%,而其管理的鹏华新兴产业基金获得超过19%的投资回报。

  逆风而行,可能是考验基金经理主动投资能力的最好时机。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经理梁浩的评价中指出:“基金经理梁浩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注重对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盈利的稳定性以及估值的合理性的判断,从而有效回避下行风险。”

  “每个人的投资都会经历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慢慢做到涨跌不惊,会知道某些公司大概值多少钱。如果长期跟踪一些公司,对公司的生命周期比较熟 悉,一般不会在特别熟悉的公司上犯特别大的错误。”梁浩说。他认为,一个研究员经过一两次的调研就把一个公司看明白是基本不可能的。

  看清趋势 及时跟上

  提及梁浩的前瞻性判断,很多鹏华人都不得不提到2011年梁浩发表的一篇题为《移动互联网渐行渐近》的投资思考。当时他在文中强调未来移动互联 网可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并构建了娱乐、社交、移动办公、LBS广泛应用的蓝图。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行情,正印证了梁浩2011年的前瞻性判断。 “虽然说所有的投研人员都在朝着向行业专家的方向去努力,但真正做到对行业的趋势有前瞻性的判断是很难的事情,这方面梁浩做得非常好”,一位券商研究员表 示。

  从信息产业领域研究出身的梁浩,正是出于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和思考,才前瞻性地看到了行业趋势。然而,梁浩也坦言自己在2013年并未很好地抓住 这次移动互联网的主题投资机会。就此,梁浩在年报中总结道:“2013年,受传媒和计算机行业的带动,主题投资盛行,在这种行情下,我们的基金显得稳健有 余,激情不足。总结全年的操作,我们在传媒领域的配置较少,计算机类公司也以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为主,主题投资参与较少。”

  总结这次得失,从前瞻判断到落实为投资标的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止于初步的思考。2013年,市场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以独特视角观察行业投资机会

  由于有政府研究院的工作经历,梁浩在投资中处处体现出他的产业情怀和政策思维。“梁浩与绝大多数人不同之处在于,他观察上市公司会站在产业界的 角度,如企业管理层、行业人士的角度去思考这个行业未来的方向”,鹏华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也正是这种思维优势,使他对自己所熟悉的公司的理解深度,常常高 于同行。

  自做研究员开始,梁浩就不断推出带有个人烙印的原创品种。这些品种都是梁浩投入很多时间研究和跟踪的公司。翻阅年报可以看出,最后这些投资也为 他所管理的基金及鹏华旗下其他基金组合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在梁浩看来,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他见证了这些公司的发展周期和产业周期,也得以见证了各类管理层 在行业巨变中的表现,见识到他们一些做对和做错的事情。这些积淀是出于梁浩对于产业研究的关注和热爱,也让他的投资方法和研究方法得到逐步升华。

  对产业政策的把握是梁浩的投资特点之一,而他对其背后的社会经济环境的思考,让他的投资研究更有深度。在2012年的一篇投资手记中,梁浩谈到 经济转型中,企业家精神对这个时代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成功的经济体,都一定有其独特的精神风格和文化意义。改变自身及后代的贫困命运,这是过去支撑中国 经济高速增长的精神力量。而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基石却不仅仅再是勤奋的劳动力,更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需要那些已具备优越生活条件的企业家,凭借使 命感和责任感而更为进取。”

  展望未来,梁浩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真正的机会还在于企业和产业层面的革新。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