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首季固定资产投资增17.6% 三行业成最新取向

张 颖 吴 珊

2014年04月17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季固定资产投资增17.6% 三行业成最新取向

 

  编者按: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1月份至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24%。

  从行业看,1月份至3月份,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4.6%;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23.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20.4%,这三个行业的投资同比增长居前。对此,分析人士预计,在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愈发明显情况下,政府采取的稳增长力度或加大。今日本版特对以上三行业及其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公用事业

  行业向好趋势确立

  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3月份,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5461亿元,同比增长24.6%。

  此外,水利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印发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确保4月底前各省份将提前下达的2014年中小河流治理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全部分解下达,2014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达到4000余个。

  2013年至2014年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望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计划投资的95%,投放机械和完成工程量分别完成计划的83%和95%。2013年至2014年年度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为3371亿元。

  在利好叠加作用下,昨日,公用事业个股涨势可圈可点,共有41只公用事业股实现上涨,38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宁波热电强势涨停,建投能源涨幅达9.98%,大连热电涨幅为5.16%,除上述3只个股外,还有8只个股昨日涨幅超1%,这8只个股分别为,新疆浩源(2.77%)、长春燃气(1.60%)、江南水务(1.49%)、国投电力(1.48%)、桂东电力(1.23%)、乐山电力(1.22%)、华电能源(1.17%)、天富热电(1.06%)。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22只公用事业股获得资金青睐,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的个股达到17只,国投电力(3822.69万元)、长江电力(1100.59万元)、长春燃气(888.25万元)、天富热电(797.29万元)、明星电力(742.06万元)、川投能源(652.64万元)、武汉控股(623.81万元)等个股资金净流入超600万元。

  在行业配置方面,平安证券表示,行业向好趋势确立,维持“强于大市”评级。二季度继续建议积极配置环保板块,虽然环保行业收入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季节性,但一季度的收入和利润情况依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年的业绩预期。

  农林牧渔 利好叠加布局正当时

  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3月份,农林牧渔业投资1459亿元,同比增长23.9%。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根据全国11万多农户种植意向调查,2014年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0.15%,小麦减少0.56%,玉米增长1.75%,棉花减少6.77%。目前,主产区苗情正常。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347万吨,同比增长2.0%,其中猪肉产量1607万吨,增长3.5%。

  此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农发办)日前下发的“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将转变农业综合开发方式,大力支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

  在上述多重利好的提振下,农林牧渔行业整体涨势明显。昨日,共有47只农林牧渔股实现上涨,其中,43只个股跑赢大盘,大禹节水(6.99%)、民和股份(5.30%)、千足珍珠(4.87%)、敦煌种业(4.39%)、正邦科技(4.02%)等个股昨日涨幅超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35只农林牧渔股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有7只个股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这7只个股分别为,雏鹰农牧(4038.96万元)、敦煌种业(2905.59万元)、罗牛山(2587.03万元)、新希望(2474.02万元)、牧原股份(2268.48万元)、正邦科技(1886.85万元)、金健米业(1764.40万元)。

  在行业的投资策略方面,齐鲁证券表示,布局农业正当时。短期猪价加速见底且一季报风险逐步释放,畜禽产业链迎来最后下跌,预计随着4月底开始份猪价反弹,农业股将迎来布局时点,推荐三大板块。首配饲料和兽药股(大北农、通威股份、唐人神、新希望、金宇集团、大华农、瑞普生物);择时布局畜禽养殖股(牧原股份以及民和股份、益生股份等禽业股);转基因政策利好频出,推荐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继续推荐受益于国内肉制品行业品牌化浪潮的双汇发展。

  而在个股布局上,银河证券表示,短期推荐动物疫苗类个股金宇集团、业绩高成长估值低个股大华农、中国小麦种业第一品牌农发种业。金宇集团今年一季度口蹄疫市场苗销售良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在40%左右;大华农2013年公司市场苗销售情况良好,当前公司估值水平较低,随公司畜类市场苗取得重大突破,预计市场苗销售未来仍将高速增长;农发种业作为种业国家队,未来必将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

  交通运输 业绩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3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5394亿元,同比增长20.4%。

  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决定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并带动A股中部分交通运输业个股大幅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首先将给A股比港股存在较大折价的公司带来估值修复, 其次沪港通将给A股带来一定增量资金,从目前QFII在交通运输业中持股情况来看,不少QFII都进入了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他机构投资者也一直比较青睐国内低估值、高息率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公司,而且增量资金也有可能继续在此领域投资,这也有望带动这类公司的估值修复。

  昨日,共有32只交通运输业个股实现上涨,30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有11只个股涨幅超1%,这11只个股分别为,北部湾港(4.90%)、厦门港务(4.36%)、强生控股(3.27%)、江西长运(3.01%)、五洲交通(2.82%)、大众交通(1.99%)、东莞控股(1.82%)、海南高速(1.80%)、华鹏飞(1.64%)、象屿股份(1.44%)、中海海盛(1.0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交通运输业个股资金流向趋势明显,共有23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的个股达到17只,大众交通(1156.21万元)、北部湾港(938.41万元)、海南高速(922.37万元)、厦门港务(916.12万元)、重庆路桥(684.95万元)、强生控股(639.90万元)、江西长运(329.19万元)、东莞控股(308.03万元)等个股资金净流入超300万元。

  在行业配置方面,海通证券表示,交通运输行业业绩非常稳定,由于投资者对于业绩弹性的过度强调,导致部分公司一直接近处于被市场遗忘的状态,这也导致部分公司的股价被比较明显的低估。首先关注高息率、低估值的基础设施公司,推荐宁沪高速、大秦铁路、深高速,其次关注代表新经济方向的公司,包括化工品线上线下平台型公司保税科技,海淘阳光化最大的受益者外运发展。就目前沪港通概念,首推宁沪高速,其次建议关注没有发行H股,但同类型的大秦铁路。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