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盯牢年报披露五大软肋 中注协频频约谈会计师所

朱宝琛 徐 科

2014年04月18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盯牢年报披露五大软肋中注协频频约谈会计师所

  中注协表态,将加强对事务所的督促和帮扶,加大年报审计监管书面约谈力度

  对于一些容易出现问题领域的上市公司,如特定行业(农业)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审计费用显著降低的上市公司、屡次被处罚和调查的上市公司等,中注协日前频繁约谈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对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

  目前,沪深两市新上市公司中,近一半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创业板在服务对象、准入指标、运行制度和风险特征等方面与主板有着明显的区别,创业板公司内部治理规范程度相对偏低,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

  鉴于此,中注协向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函,书面提示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在风险提示函中,中注协要求事务所高度重视创业板上市公司,尤其是新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充分识别和恰当应对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当前,我国部分行业供过于求矛盾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钢铁、电解铝、船舶等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对此,中注协向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函,书面提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要求,事务所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给予格外关注,谨慎评估和应对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情况与事项,合理设计并充分实施分析程序,在整个审计过程中认真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同时,中注协建议事务所,重点关注“收入是否真实发生以及成本费用的完整性,分析产能、产能利用率和水电能耗等非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之间的关系,判断上市公司的实际产量和销量是否与行业的总体趋势及市场需求相符,成本费用与收入是否匹配”等五方面关键审计领域。

  农业类上市公司存在现金交易量大、采购和销售较为分散、存货盘点困难等特点,审计风险较高。近年来,证券市场财务造假事件中农业类上市公司较多,此类公司的审计失败致使相关事务所的品牌和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中注协约谈了中兴华和北京永拓两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

  “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和着力强化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的防范和监控,向项目组委派具有必要胜任能力和素质的适当人员,认真评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态度,要在完成常规审计程序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特别审计程序。”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提示,事务所尤其要关注“收入的真实性,收入确认的时点、依据是否恰当,有无通过虚增交易、虚构客户和资金往来等自我交易的方式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的迹象”等五个关键审计领域。

  “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最集中的时期,中注协将加强对事务所的督促和帮扶,加大年报审计监管书面约谈力度,对特定行业(农业)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审计费用显著降低的上市公司、屡次被处罚和调查的上市公司以及重大非常规交易的审计风险进行提示,帮助事务所及时化解年报审计风险。”负责人表示。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