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存量资金博弈市场 成长白马依然可期

惠晨晨

2014年04月20日10:27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量资金博弈市场 成长白马依然可期

  图片1

  本报讯 (记者 惠晨晨)近一月来,由政策推动蓝筹行情可谓“喜大普奔”,但随着刺激效应减弱,市场重回缩量拉锯模式,蓝筹也同样快速 “变脸”。从月内整体表现看,蓝筹板块涨幅垫底,成长板块则有重新活跃之势。

  蓝筹暂缺趋势性上涨逻辑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五收盘,沪深300指数月内上涨3.64%,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飘红,其中25个板块跑赢大盘。然而在跑输大盘的3个板块中,正包含了被寄予厚望的银行、房地产板块,两者月内分别上涨1.23%、2.17%;钢铁板块上涨2.46%,排名倒数第三。

  自春节过后,中小板、创业板屡屡大跌,尤其两板块中的超级权重股,海康威视与碧水源放量下跌,让人对成长行情心生疑虑。不过4月份至今,通信、电子板块大涨9.31%、8.39%,以绝对优势包揽行业涨幅前两名。从市场情绪来看,4月以来,蓝筹股成为关注焦点,但在暂时的涨跌表现上,蓝筹股又可谓“雷声大、雨点小”,不少去年领涨的强势题材,悄悄回到第一阵营。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杰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在本轮反弹中,蓝筹股的上涨主要是基于超跌后的估值修复,而非基本面反转,因此只具备阶段性推动,缺乏趋势性上涨逻辑。政策托举起到了催化作用,或加快了修复速度。从政策导向来看,转型与改革依然是大势所趋,市场运行趋势也正反映了当前经济发展的矛盾。”

  骑成长白马 避业绩地雷

  对成长股“退避三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飞涨的股价透支业绩,这在市场中以逐渐形成共识,从已知年报数据来看,沪、深主板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4.24%、22.38%,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6.13%、11.80%。但从行业来看,又是另外一种格局。

  据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目前有22个行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钢铁、通信行业的增幅超过200%,但考虑到钢铁行业2012年大幅亏损,通信行业的增长似乎更具说服力。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慧琴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3月下旬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经济处于“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运行。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并没有“强刺激”考虑。对二级市场来说,蓝筹的上涨并不能过于乐观,而成长股的下跌也不必过分担忧,市场中的主线仍在改革。“对于20亿元以下的小规模基金来说,基本不会配置蓝筹股,他们和部分私募的注意力,仍是低涨幅、低估值的成长股。因此对业绩成长性确定的中、小盘成长股,2014年动态估值下杀到30倍以下,可以逢低配置。”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肖世俊也认为,在经济低位徘徊、IPO重启等负面因素施压下,高估值成长股的确处于挤泡沫阶段,但同时周期蓝筹在政策拐点短期难以成行下,难有持续上涨基础。建议投资者阶段性参与兼具事件催化剂、高股息率,以及部分估值修复品种;同时挖掘触网转型、国资改革、重组并购等业绩超预期的题材白马。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