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4年54家公司报并购重组 涉及金额1434亿元

杨 萌

2014年04月22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54家公司报并购重组 涉及金额1434亿元

  在公告重组的企业中,涉及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软件行业和传媒行业公司较多

  今年以来,A股市场重组动作频繁,而重组股历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2014年以来,截至4月21日,首次披露进行重组的公司共有54家,交易总价共计1434亿元,所涉及行业包括半导体产品、电气设备、多元化零售、房地产管理与开发等25个,在这些行业中,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和软件行业涉及重组企业最多,都为5家。

  另外,根据上述54家公司情况来看,重组进度分别为达成转让意向、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签署转让协议和证监会受理等不同阶段,其中,董事会提出预案的公司最多达35家。

  而从重组目的来看,多数公司是为了行业整合以及横向整合,当然在这54家上市公司中还有多家是为了买壳上市,以及发展多元化战略。

  金丰投资655亿元售壳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发布,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对我国A股市场重大的利好。而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称,此文件实施措施多、创新点多,为未来企业并购降低成本、扫除体制障碍,成为并购重组强有力的推手。

  据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组中交易总价值最高的公司当属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所采用的重组形式是资产置换,交易标的为绿地集团100%股权,目前正处在董事会预案的进度中。

  从详细情况来看,此次重组,金丰投资将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绿地集团等额价值的股权进行置换,同时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置换后的剩余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丰投资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将被置出,金丰投资将持有绿地集团100%股权。

  经预估,本次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3亿元、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65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地产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星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格林兰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均不超过30%,上述股东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关系。

  对于上述重组,有券商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称,本次借壳应是在上海国资委主导下完成,预计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概率较大。

  另据记者了解,去年刚刚重组五矿稀土成功后,同属五矿旗下的五矿发展在2014年1月4日披露,五矿发展获得大股东百亿元铁矿资源注入,所涉及交易标的为邯邢矿业100%股权及鲁中矿业100%股权,涉及金额99.27亿元,但目前也尚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据了解,上述价值99.72亿元的注入资产是目前为止有色金属行业年内重组最高价格。

  传媒行业并购高发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余家文化传媒公司停牌,其中三六五网、华闻传媒、北纬通信、拓维信息、光线传媒、华谊嘉信等公司因为重大事项而停牌。

  比较典型的是华闻传媒,公司2014年4月17日公告称,公司拟定增收购掌视亿通10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付费手机视频的内容分销及推广等)、邦富软件10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提供互联网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等)和精视文化6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楼宇及电梯广告业务等),另外还有两项传媒类标的资产仍沟通和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华闻传媒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交易总额的25%。公司承诺累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如在上述期限内华闻传媒仍未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的,公司将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复牌,并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传媒行业内高频的并购、重组事项说明:一方面,从回报率的角度来看,行业投资回报率依旧可观,因此可以吸引外部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周期来看,频繁的并购活动意味着行业依然处在扩张期和成长期,行业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成长。

  此外,有券商研报指出,参考海外传媒行业的发展案例,传媒企业发展的一条主线逻辑就是通过重组并购来做大做强。而相关政策的发布,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为传媒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更方便的渠道,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整个传媒行业上市公司负债率相对较低,并购、扩张潜力强,拥有继续加强、做大资本运作能力的基础。

  另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21日,今年来共有8家公司重组获得了证监会受理,其中包括,天兴仪表、海隆软件、浩宁达、盛路通信、世纪华通等,而上述公司的重组形式均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