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险资余粮还有20% 银行优先股可提高收益率

傅苏颖

2014年04月22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余粮还有20% 银行优先股可提高收益率

 

  “优先股对于险资而言具有一定的投资意义,其股息能达到5%-8%,目前即便是大型险企管理资金的年化收益率也鲜有超过5%的,因而对于险资来说,优先股尤其是银行发行的优先股将会拉升其收益率水平。未来随着优先股试点的推进,险资入市的资金和比例都会进一步加大。”一位资深分析人士指出。

  近日,银监会、证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准入条件,指明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程序。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近日也表态将积极探索优先股等新型投资工具。

  据记者了解,一方面,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入市的热度今年以来虽有升温,但是目前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仅在10%左右是不争的事实。

  “要想改善这种现状,一是要使股市出现财富效应;二是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等形式,为保险资金等长期大规模投资资金提供稳定的、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近年来,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有了明显的提速,保监会4月18日公布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修订后的办法调整了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并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办法是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事实上,早在2月19日,历时一年多研究和多轮征求意见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下发,就被业界认为是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再进阶。

  李剑峰指出,保险资金投资再松绑对股市产生正影响,一方面在于能够为股市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改善股市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偏好有助于实现蓝筹股稳定,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积极效果。

  来自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达8459.86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10.29%。可见,险资今年以来对股市的热度有所升温。但是,险资进行权益类的投资仅占总资金运用余额的10%,远低于30%上限,就算按此前25%的比例上限而言,也远远没有将额度用完。

  李剑峰指出,目前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不高,主要原因是股市为保险资金提供的财富效应不显著,出于风险规避的考虑,虽然投资比例提高,但是难以激发保险资金的入市热情。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2014年险企的投资政策变动,如险企投资创业板的解禁、首次公开募股重启和优先股开始试点等,险企未来在权益投资方面的操作空间更加灵活,对于收益率的贡献将更加突出。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