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民营“中民投”的三重期待

张胜军

我们大致能勾勒出这样的图景:通俗说就是立足国内、瞄准海外的社会资本“联合舰队”。
2014年04月23日09:0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低调筹备多时的“国字头民营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因为一条提早发布的微博,迅速的吸引了公众的注意。

从由多家民营企业参股的董事会构成及相关人物此前透露的只言片语,我们大致能勾勒出这样的图景:这极有可能是以社会资本为主体(至少目前看不到国有资本参与),搭建投融资平台,未来将主要从事国内基建和海外并购的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通俗说就是立足国内、瞄准海外的社会资本“联合舰队”。

放置在中国资本生态的大背景下,结合当前中国增速放缓的现实和未来布局,筹建“联合舰队”的意图或许就更容易看清楚。

中国一季度GDP增速7.4%,低于去年全年,未来3个季度将是城投债和实业债的偿还高峰,增加货币投放的空间收窄,强刺激已经不可能。但中国经济对投资的依赖由来已久,内需、出口短期内无法形成替代。中民投如果能集合相对分散的社会资本,打通巨额投资(如“铁公基”)的供给端与需求端,从而激活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政策面似乎没理由拒绝为其亮绿灯。中民投或将成为受政策关照的集纳社会资本的投融资平台。

当前,国有企业仍然是实施海外并购的主力,但面临的问题不少。国企不仅受股东(国资委)管理,还受到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影响,这些主管机构对海外并购项目并不十分了解,但容易盲目干预。体制和文化方面的差异,让国有企业的海外并购饱受误解,甚至被标的国担忧危害国家安全。政治敌意加大了国企海外并购的难度。相对而言,由于产权更清晰,权责更明确,类似中民投这样的社会资本平台在国际市场上就有可能赢得更大的回旋空间。如果把目光再放远一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因素也不容忽视。TPP对国有企业优惠政策的限制非常严厉,中国确实有必要未雨绸缪,加快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提前布局以应对“竞争中立”的要求。中民投或将成为资本内生机制建设的探索样本。

考察近30年以来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法律与金融资本的冲突似乎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在金融资本及其与产业资本的结合部,不乏一些刺激公众神经的人物、事件——管金生、唐万新、黄光裕、顾雏军,最近的如曾成杰,这些人物都因违法犯罪而受到制裁。另一方面,与国际资本大鳄相比,中国本土投资家小有成就者众,而成大器者寡,世界级的投资家更是稀缺。这是当下中国难以令人满意的资本生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当然需要世界级的社会资本平台,需要世界级的投资家。中民投的设立,有助于社会资本接受法律和政策层面的窗口指导,争取到尽可能大的资本运作空间,同时减少和规避运营风险,或将成为世界级投资家的孵化平台。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