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上市公司高管去年薪水122.3亿元

岳品瑜

2014年04月28日00:4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高管去年薪水122.3亿元

A股上市公司高管去年薪水122.3亿元

  随着A股年报的陆续出炉,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去年A股上市公司给其高管发放薪水总额高达122.3亿元,其中平安银行给高管薪水总额最高,而方大特钢董事长则以1974万元的高新成为董事长中领薪最多的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以1145万元的年薪紧随其后排名第二。

  上市公司高管薪水总额超122亿元

  每年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在所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为122.3亿元。其中平安银行以7539.54万元高居榜首;其次是万科A,以6717万元居于第二;民生银行以6543万元位居第三。去年前三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占所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1.7%。

  根据年报数据统计,2013年银行业高管薪酬前五名均来自平安银行,除了行长邵平外,副行长孙先朗、赵继臣、蔡丽凤、胡跃飞税前年薪分别达709.04万元、708.26万元、626.9万元、586.23万元。除此之外,平安银行副行长叶望春以444.44万位列2013年银行业高管薪酬第十位。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的2012年高管年薪达1.07亿元,位居高管薪酬榜第一位,而2013年降至第二位。民生银行高管年薪在2013年的排名为第三名,其排名较2012年的第二名退后了一名,被平安银行赶超。

  在应付职工薪酬榜中,排名前三的均为大国企。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石油,以1189.34亿元位居第一位;其次是农业银行,以1047.29亿元位居第二位;建设银行以869.61亿元位居第三。

  方大特钢董事长年薪1974万夺冠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中排名第一的是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其税前年薪为1973.54万元;排名第二的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其税前年薪为1145.59万元;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其税前年薪达1089.96万元。2013年A股所有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累计高达12.2亿元。

  在董事长薪酬榜中排名第一的方大特钢在2013年业绩仅微增,但并未影响方大特钢高管团队薪酬的高增长。公告显示,钟崇武2013年的税前薪酬达1973.54万元,较2012年1516.7万元的税前年薪,增长30.12%。

  著名的“任大炮”—任志强的年薪在2013年大幅增长,从836万元骤增至1145.59万元,薪酬涨幅达三成,并从2012年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的第四名跃升至2013年的第二名,从2013年年报来看,华远地产净利润同比增长21%。

  此前备受关注的马明哲税前年薪达1089.96万元,排名董事长薪酬榜第三名。马明哲2013年税前薪酬较2012年988.87万元年薪增长了一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2011年连续两年在董事长薪酬榜排名第一的万科A董事长王石在2013年降至第四位,王石2013年的税前年薪仅为904万元,较2012年的年薪同比降幅达四成。尽管从2013年年报来看,万科A净利润增长达21%,并不算低,但2013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较2012年减少近一成。

  中集集团总经理薪酬排第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3年总经理税前薪酬排名第一的是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以869.7万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万科A总经理郁亮,以861万元的税前年薪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平安银行行长兼总经理邵平,以833.26万元的税前年薪抢占总经理薪酬榜前三的最后一个席位。

  与董事长薪酬如出一辙的是,万科A的总经理薪酬也大幅下降,从2012年1368万元的税前薪酬降至861万元,降幅达三成。这也是近三年以来,万科A的总经理薪酬首次降至千万元以下,不过郁亮的薪酬仍高居第二。

  邵平2013年的税前薪酬达833万元,位居银行高管薪酬榜第一位,在2013年所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榜中排名第三。在其余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中,财务总监薪酬榜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以454万元排名第一;其次是美的集团,以450万元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中信证券,以438.65万元居于第三。董秘薪酬排名榜中,比亚迪的董秘薪酬以454万元同样位于第一位;此次是方正证券以382.85万元位于第二位;排名第三的是平安银行,以346.51万元位居第三。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