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审核周三重启 不妨有序安排IPO预披露

2014年04月28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审核周三重启

自4月19日凌晨证监会以“半夜鸡叫”的方式拉开IPO公司预披露的序幕以来,至4月25日夜晚,证监会已安排6批共计122家公司进行了IPO预披露。预披露也因此对股市形成狂轰滥炸之势,炸得股指节节败退。

为此,在4月25日证监会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按照相关规定,6月底前,绝大部分在审企业将会完成财务更新和预先披露工作。这就意味着这种“轰炸式”的IPO预披露还将继续下去。25日晚间证监会新增25家公司IPO预披露也证明了这一点。

其实,IPO公司预披露完全可以有序进行,而不必像现在这般蜂拥而至。很多投资者还以为这些IPO公司是为了争得一个优先的发审顺序,但张晓军明确表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受理顺序顺次安排审核进度,不会按照本次预先披露顺序重新排队。既然如此,那又有什么必要用IPO预披露来对市场进行轰炸呢?

这种狂轰滥炸,投资者很容易将其误解为市场的IPO节奏也是如此快捷。特别是目前的股市本来就是投资者人心涣散,股市低迷,就连新华社都“不知股民去哪儿”了。在这种情况下,IPO预披露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这种密集披露的方式,也不便于投资者对IPO公司的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别说一般的投资者无暇来阅读每一家IPO公司的相关信息,就是专业研究人员,同样也都看不过来。届时投资者只能是盲人骑瞎马,在投资上误打误撞,增加投资风险。

不仅如此,这种预披露方式也不利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IPO公司为了抢时间加入到IPO预披露的,队列中来,信息难免有遗漏;二来,由于离正式的上会以及新股发行还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即便目前的预披露信息是正确的,也不排除到上会审核时已经过时。

因此,既然IPO重启后IPO公司的上会审核不会按照本次预先披露顺序重新排队,那么IPO预披露就不妨按原来的受理顺序顺次安排进行。

□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