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Q1创业板133家业绩报忧 东土科技利降5817%

唐振伟

2014年04月30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1创业板133家业绩报忧 东土科技利降5817%

  有20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37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一季报业绩同比下滑的有133家,占比35%;有20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其中东土科技以净利润同比下滑5817%居跌幅榜首。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在这37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的有36家,占比接近10%;其中,沃森生物以亏损5136.81万元位列创业板亏损王,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下滑接近300%。

  沃森生物成“亏损王”

  沃森生物4月26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98.67%;但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36.8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98.65%。

  沃森生物公司方面预计,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且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摊销增加等原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同时因中期票据发行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预计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沃森生物公司方面称,2012年起,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进行了单抗、血液制品、新型疫苗的并购,在以疫苗为基石业务的基础上,基本完成了“疫苗+血液制品+单抗”的产业战略布局。但在投资并购之后,沃森生物公司的管理范围和管理难度均较原来有较大提高。公司面临着如何尽快解决业务的快速发展与管理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如何充分发挥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尽快实现公司与子公司间在企业文化、战略、财务、研发、生产、工程建设、营销等方面的融合,实现统一管理的风险。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沃森生物目前正处于转型的痛苦期,主要原因是自主疫苗业务下滑较快,而自主疫苗是公司当前的核心业务,是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此外,扩张步伐过快是造成沃森生物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上市募集资金22.2 亿元,截至去年末已使用18.9 亿元,新并入了大安、泽润、嘉和、普诺、实杰、圣泰和鹏乔等,新购公司除药品代理当年已经贡献收益外,其余多处于研发投入和生产建设阶段,产生了大量的亏损。

  东土科技净利下滑5817%

  东土科技4月25日披露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1月-3月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659.27万元,同比增长29.6%;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74.9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5817%。

  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东土科技从今年2月份以来就一路震荡下滑,一季报披露后,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4月25日当日下跌4.49%,之后一个交易日再度大幅下滑5.15%。

  关于业绩大幅下滑,东土科技公司方面解释称,受到今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部分产业投资增速放缓,从而对公司的收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这些工程项目一般采用招投标方式,从年初下达投资计划、组织招标到项目实施的周期较长,工程项目的大规模采购一般集中于下半年甚至年底,因此,公司产品的销售和收款结算也相应集中于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在年度内分布不均衡,其中,上半年收入及净利润占比较小,下半年收入及净利润占比较大。公司主营业务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风险。此外,该公司还面临着与国际知名厂商的竞争中将会遇到的冲击和挑战,市场占有率下降以及人才流失等风险。

  东土科技表示,虽然公司2013年度准备实施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最终作废,但为了确保有效激励公司骨干员工,公司仍将适时再次启动新的股权激励计划。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