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大利好激发钢铁大象频起舞  近5亿元资金抢筹7只龙头股

乔川川

2014年12月17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钢铁板块再次上演“大象起舞”,其中安阳钢铁、首钢股份、酒钢宏兴等3只钢铁股涨停。另外,久立特材、重庆钢铁、方大特钢、河北钢铁、宝钢股份、柳钢股份和马钢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

  市场人士表示,自7月22日大盘反弹以来,钢铁板块频频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截至昨日,板块内有近八成个股同期累计涨幅均超50%;而钢铁板块近期走势强劲主要有以下三大利好:首先,在行情持续回暖的大背景下,市场流动性充裕、沪港通开闸均使得低估值钢铁股再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第二,钢铁行业今年以来基本面有所改善,盈利能力正逐步提升。第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政策利好推动钢铁股股价上行,而上述三大利好有望支撑钢铁板块继续上行。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有7只钢铁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000万元,共计流入约4.84亿元,它们分别为:宝钢股份(15140.93万元)、首钢股份(11640.84万元)、酒钢宏兴(5567.93万元)、久立特材(5396.80万元)、河北钢铁(4767.89万元)、方大特钢(3186.85万元)和鲁银投资(2662.20万元)。

  数据显示,四季度钢铁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好转,根据中钢协统计,2014年1月份-11月份,占比粗钢生产成本70%以上的炉料价格跌幅远远超过成品钢材的2倍至3倍。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为钢铁企业让出了部分利润空间;另外,钢铁企业负债率较高,央行11月22日开始降息降低了钢厂财务费用,对于利润微薄的钢铁企业,运营费用的降低将带来业绩的增长。最后,从2014年前11个月月均钢材出口来看,无论同比、环比均出现了明显的增幅。2013年全年钢材出口量为7200万吨左右。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全年钢材出口量将达到9000万吨,同比增长幅度为25%左右。

  从投资策略来看,广发证券表示,可从以下三条主线布局钢铁板块投资机会:其一、重点推荐盈利更加确定、估值水平更低、流动性更好的钢铁龙头股: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河北钢铁、马钢股份、太钢不锈、新兴铸管等;其二,关注受益于国企改革标的股:新兴铸管、宝钢股份、杭钢股份等。其三,伴随着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军工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需求提升将有望推动特钢行业快速增长。相关龙头股主要有:大冶特钢、方大特钢、抚顺特钢、中原特钢、西宁特钢等。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