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公司保壳冲刺奇招迭出 谋划重组翻身

于萍

2014年12月25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公司保壳冲刺奇招迭出

2014年临近尾声,*ST公司为实现保壳到了最后冲刺期。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仍有17家*ST公司全年业绩存在亏损风险。为实现保壳目标,不少公司拿出了重组、出售资产、获取补助等手段。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退市制度所带来的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以及监管层对市场操纵行为执法力度的加大,炒作壳资源将被遏制,有助于合理的市场化定价。

保壳压力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市共有22家*ST公司出现亏损。扣除预计全年将扭亏的6家后,仍有16家*ST公司面临全年业绩扭亏的压力。此外,还有1家公司尽管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仍预期全年将出现亏损。这意味着,有17家公司全年业绩存在亏损风险。

截至12月24日,在已经披露2014年全年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共有13家公司预计全年将实现扭亏,另有1家公司预增、1家公司续盈。仍有8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可能出现亏损。其中,*ST锐电、*ST武锅B的2012年、2013年、2014年前三季度已经出现连续亏损。

资金问题成为*ST锐电当前经营中面临的最为严峻的困难。数据显示,*ST锐电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今年1-9月,公司回款24.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90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02亿元,比年初下降了19.14亿元。

目前,*ST锐电正通过出售应收账款等方式缓解债券兑付压力。公司12月23日公告称,以17.8亿元的价格向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大连汇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应收账款共49笔,应收账款原值18.75亿元,净值7.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8日,*ST锐电可用于偿还公司债券的资金为6.62亿元,如果上述应收账款转让顺利实施,两项合计将达到24.42亿元。不过,*ST锐电的“122115”公司债券相关持有人如全部选择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公司需要支付本息合计27.68亿元,仍将存在兑付资金缺口。*ST锐电也表示,转让应收账款对公司2014年业绩可能产生影响。

此外,*ST霞客、*ST新都、*ST成城、*ST国创等公司均预计2014年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其中,*ST霞客预计全年净利润为-7.95亿元至-6.95亿元。*ST新都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80亿元至-1.60亿元。

谋划重组翻身

对于陷入亏损的公司而言,扭转经营颓势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而通过资产重组则是实现业绩扭亏、盈利改善的重要手段。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两市仍有12家*ST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大多数公司均因重大事项停牌。相比之下,已有不少公司早早筹划了重大资产重组,并赶在年底前实施完毕。

*ST仪化12月24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下的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已完成交割。*ST仪化此次重组包括向中国石化出售公司全部资产与负债、定向回购中国石化持有的公司全部24.15亿股A股股份并注销、向石化集团发行股份以购买其持有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并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还有一些公司的重组计划面临着时间的考验。早在11月24日,*ST合泰曾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预计于12月24日复牌。不过,这一时间点到来之际,*ST合泰又发布了延期复牌的公告。公司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要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公司承诺争取在2015年1月24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4年10月23日修订)已正式实施,中国证监会已取消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行为审批,这也让不少公司的资产交易流程得到了极大简化。

*ST新材便于近日公告,公司于11月24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申请文件,并于12月10日收到通知书,证监会同意终止对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申请文件审查。

按照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披露的内容,*ST新材此次拟向蓝星集团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北化机100%股权、哈石化100%股权,蓝星集团以其对公司其他应收款等值部分作为支付对价。同时,*ST新材拟向中蓝石化出售公司所持有工程承包和设计相关业务的资产及负债,中蓝石化以现金作为支付对价。*ST新材称,此次交易可以较大程度改善公司经营情况,缓解偿债压力。

保壳手段多样

10月底证监会关于退市制度“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的表态,令今年的ST保壳压力骤升。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也将逐步关闭壳资源的炒作大门。在壳资源价值逐渐趋于理性的情况下,为了实现保壳目标,*ST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出售资产、获取政府补贴等手段也成为保壳的重要途径。

*ST东数近期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威海华东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东之一汤世贤。股权转让价格为2.80亿元。此次股权转让预计可实现收益约为8000万元,对公司2014年度业绩将产生一定正面影响。*ST东数坦言,此次股权转让正逢国内外机床行业持续低迷,公司产品订单锐减。转让产生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弥补经营亏损,避免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除了出售资产外,政府补贴及股东债务豁免也成为*ST公司保壳的重要法宝。为确保*ST昌九2014年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的保壳目标,昌九集团早在10月底就披露了拟定的保壳方案。具体措施包括:请示赣州市政府于2014年12月31日以前给予*ST昌九经营性财政补贴8000万元。请示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批准昌九集团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豁免*ST昌九1.60亿元债务。12月23日,*ST昌九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昌九集团通知,同意豁免公司所欠昌九集团债务1.60亿元。

总体来看,监管层对于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此外,随着注册制渐行渐近,市场对退市常态化预期逐步增强,这都将减少壳资源的炒作空间。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监管层正在加大对股票涉嫌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近期证监会已通报了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监管层对于打击市场操纵的工作还将持续,再加上退市制度的完善、注册制改革的推进,都将逐步降低资本市场上壳资源的寻租空间,有助于合理的市场化定价。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