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马云难保阿里巴巴控制权?【2】

2015年02月27日16: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难保阿里巴巴控制权?

  雅虎控制权10月将加强

  雅虎将在今年10月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的第二个席位,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其委任的董事数目将超过阿里巴巴管理层,或者至少与之相当。同样自2010年10月开始,持股阿里巴巴集团39%经济权益的雅虎,其投票权将从当时条款约定的35%增至39%,而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将从35.7%降为31.7%,软银保持29.3%的经济权益及投票权不变。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月,阿里巴巴管理层的投票权将由超过雅虎0.7个百分点,转变成低于雅虎7.3个百分点。

  在股权回购案遭拒后,阿里巴巴要想强制回购股票也非常困难,唯一的可能是联合第三大股东软银。软银目前持有29.3%阿里股份,并在董事会中占一个席位。马云若得到软银协助,那么其投票权将扩大到61%,则能获得控制权。

  马云地位面临挑战

  在双方2005年签订的协议中,曾有相关条款规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不会被辞退”,这一条款将于今年10月到期。也就是说,届时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将有权力决定继续保留或辞退马云目前的CEO管理职位。

  但有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分析说:“马云地位肯定不会变!估计董事会也不会这样做。”道理很简单,如果逼马云离开,谁又能比马云更合适呢?雅虎在短时间内能接手阿里巴巴的各线业务吗?雅虎怎能比原团队做得更好?如果没有解决好这些问题,董事会也不会轻举妄动地让现有管理层“走人” ,这也是阿里巴巴与国美的最大区别之处。

  可以预见,两家公司的博弈还将持续很长时间,雅虎CEO巴茨公开表示称,正是因为马云试图推动淘宝上市并“收回阿里巴巴股份”,两家关系才会变得紧张。从中看出,只要阿里巴巴不急于回购股票和驱逐雅虎,雅虎也就不会改组董事会和驱逐马云。或许只有等到淘宝、支付宝上市,雅虎从中获益最大化后,才有将股份交出的可能。(文/记者薛松)

上一页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