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25家公司业绩变脸 大额计提成幕后“杀手”

2015年03月02日01: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5家公司业绩变脸 大额计提成幕后“杀手”

  125家公司业绩变脸

  大额计提成幕后“杀手”

  政府补贴输血倒成部分公司实现扭亏的奥秘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准确地预报出自己的2014年全年业绩还是可以做到的,但也不乏对业绩的预报把控越来越“无力”者。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经过几轮的业绩快报、预报、财报披露之后,数百家上市公司不断变更着主要数据情况,其中,有125家公司在变更业绩预报之后出现变脸,而翻阅这些公司公告可知,多数变脸公司的业绩糟糕状况超出了公司此前的预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仔细甄别这些公司亏损的状况可知,前后预报差别极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公司大额计提了一些资产减值或存货跌价准备。

  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变脸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变脸的过程却有些殊途同归的味道:此前,公司认为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能会有些下滑,但是过完2014年才觉得,可能远远不是业绩下滑这样简单,公司的业绩已然呈现亏损。

  例如,新疆众和在去年三季报中预测,2014年年度业绩略减,理由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使得产品平均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公司产品销量增加,运费相应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公司符合确认营业外收入条件的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减少。

  但是,在今年1月17日公司公布的2014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此前预测的业绩略减变成了首亏: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57000万元到负53000万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列举出了五条,与此前在三季报中提及的内容非常相似。

  不过,报告期内“公司因4×25MW热电机组关停,按照会计准则对相关固定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36520.6万元;部分存货出现了减值迹象,按照会计准则要求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内容显示,这些计提是造成新疆众和此次预报业绩出现较大反转的主要原因。

  新疆众和的状况不是个案。舜天船舶在去年三季报中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但仍有利润,但此后两次修订业绩预报。最新的公告称,预计有数亿元的亏损,亏损的原因,除此前陈述过的行业情况不理想之外,还包括大额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计提坏账。

  除了业绩被大额计提“拖”下水的公司之外,也有一些公司修正业绩预告之后,出现了“正能量”的内容,比如,原先预计2014年度可能会亏损,但修正业绩之后宣布,2014年度将实现扭亏。

  但是,从这些公司宣布的扭亏原因可知,政府补贴输血是实现扭亏的奥秘所在。

  当然,和靠政府补贴扭亏的企业相比,还有一类企业不断变化的业绩预告,也让投资者的心情随之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来回游走,而这些公司的业绩之所以出现如此变化,和“重组”的成功与否有着莫大关系。

  此类公司大多在2014年推出重组事项,因此在去年三季报中提及可能会实现扭亏,但是,在2014年末和2015年1月份前后,重组因各种原因终止,公司也随之修改业绩预告,认为2014年度仍将延续2013年度的亏损状况。

  由于目前正处在财报披露期,是传统的“炒财报”概念高发期,对于上述公司的状况,有业内人士提醒,不能单凭盈亏来判定投资价值,分析背后的原因甄别风险仍然十分重要。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