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八连阳”迭创七年新高 年内冲刺4000点概率大

张晓峰

2015年03月23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连阳”迭创七年新高 年内冲刺4000点概率大

  种种迹象表明,政策面和资金面利好叠加,促成了A股新一轮快速上涨

  近期A股持续上演逼空大戏,沪指不断刷新七年新高,两市成交总量达到万亿元量级,牛市呼声进一步高涨。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已实现“八连阳”,两市成交量连续4日破万亿元,从3300点一路放量上攻至3600点,累计涨幅超过一成。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去年底的第一波行情相比,本次政策支持力度更大,流动性也较为宽裕,在获利浮筹已清洗的情况下,预计大盘本周将持续上演逼空行情,上证指数年内冲刺4000点的概率较大。

  政策面利好集中出台

  高层的积极态度,进一步夯实了市场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在新常态下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当期市场的信心”。这一表态不仅有效缓解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担忧,也成为各路资金做多A股的核心逻辑。

  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证监会主席肖钢表态,本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这些观点显示高层对股市重视,促使投资者更为看好“改革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闭幕之后,深化改革相关举措有望迎来密集发布期。尤其是覆盖数百项重大工程的“一带一路”规划呼之欲出,财政部推出了“三万亿元地方债置换计划”等,为市场带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良好预期。

  流动性宽松预期增强

  从央行近日举措角度看,降低逆回购利率、加量续作MLF,央行的组合拳为市场营造了相对宽松的氛围。19日,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量150亿元,继续缩量,利率3.65%,与上期持平。至此,央行公开市场连续4周净回笼,但节奏安排上前多后少。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缩量,再创新低,这表明央行正有意引导市场利率下调,显示公开市场操作正向相对宽松的方向前进。

  同时,有消息称,央行到期续做了3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预计总量最高可达5000亿元。此外,19日还有300亿元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中标利率为5.25%。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近期将出台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可期,预计3月份以及二季度或成为新一轮降准、降息时间“窗口”。

  场外资金加速进场

  上证指数轻松突破3300点至3600点之间的所有整数关口,得益于成交量显著放大。沪市17日至20日连续四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超过6000亿元,资金推动型特征明显。

  在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下,近期资金入场的速度不断加快。上周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已达到1.78万亿元,相比年初已有近7000亿元的增长,增速明显;此外,在规范两融业务过后,近期两融资金增速也明显回升,两融资金余额已高达1.32万亿元,相比前期也有2000亿元的增长;这些都意味着沪市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在不断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已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者达到7939家,基金9748只,基金管理规模3.53万亿元,与2013年底1.22万亿元的规模相比,14个月内增长超过一倍,并仍在迅速扩张。新基金成立数量增多,募集规模迅猛增加,也表明场外资金加快入市。

  3月9日至13日,市场新开户数达72万户,连续两周超过50万户,入市热情明显回归。而考虑潜在的养老金入市、储蓄资金加大金融资产配置、A股加入MSCI指数的良好预期,A股目前的格局明显“不差钱”,流动性能够为股指的走强进一步保驾护航,尤其是近期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下,将进一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

  种种迹象表明,政策面和资金面利好叠加,促成了中国股市的新一轮快速上涨。目前,增量资金入市明显,短期的技术性压力基本在盘中震荡调整进行消化,而展望3500点上方,沪指已几无实质性压力,沪指的上涨空间已被打开,牛市行情有望开启新的征程。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