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五大行净利增速全部跌进10%

2015年03月30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大行净利增速全部跌进10%

  日赚25.4亿元 但不良贷款压力正在加大

  截至上周末,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2014年的业绩报告均已出炉,这五家银行共赚得9271.05亿元,如果按照每年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净赚25.4亿元,但其净利增速均下滑至10%以下,再不敢说“躺着都能挣钱”了。

  工行仍是老大

  五家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的净利润为2763亿元,仍位居首位。不过,五家国有银行的净利增速均下滑至10%以下,中行为利润增速最高的一家,也仅为8.22%,较去年12.36%相去甚远。工行、交行则滑落至6%以下,建行放缓至6.1%,农行为8.08%。

  实际上,不仅国有银行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目前披露业绩报告的股份制银行中,仅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两家的净利润增速仍保持在两位数,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均下滑至10%以下。

  虽然净利增速下滑,但银行家们看上去却对此十分满意,有银行高管甚至表示,“有这样的成绩,已经不易。”工行表示,银行净利增速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基数变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正处于经济换挡期和调整期,一些问题也传导至了银行。

  银行努力转型

  但实际情况似乎并不像银行高管们那么乐观,几乎所有银行的不良率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不良贷款压力正在加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中行2013年末不良贷款率0.96%,到2014年末升至1.18%;建行从2013年末的0.99%上升至2014年末的1.19%;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25%,上升0.2个百分点;农行的不良贷款反弹最为明显,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3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371.89亿元。

  农行行长张云坦言,今年不良贷款可能还将继续上升。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将上升到2%到3%,将成为中国银行业的新常态。

  此外,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传统业务坏账上升,也让不少银行面临转型。工行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在业绩发布会召开前两天,向市场推出整套的互联网金融全品牌;招行也加大了零售信贷的投放,将零售金融业务盈利的占比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招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增速达到20.84%。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