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逐利投机别成中概股“回家的诱惑”

2015年05月21日06: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逐利投机别成中概股“回家的诱惑”

在过去长时间的熊市中,这些中概股避A股唯恐不及,如今创业板泡沫式的动辄百倍市盈率,应该说正是这次中概股“回家潮”的主要原因之一。

5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未来上交所将打造拥有更具包容性的战略新兴板。他指出,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为股权架构或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特殊性的公司,预留了上市空间。

初露眉目的设计方案,显示未来即将设立的战略新兴板与目前的主板和创业板等都有明确的区别,没有财务指标的硬性要求,将为不少尚未有盈利、处于创业期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开了绿灯,更为重要的是,也为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回国上市建立了通道。

曾经拟赴海外上市,后又转上A股的暴风科技目前已经创造了新股上市连续涨停的纪录,从7.14元/股的发行价一路上涨至昨日的300.81元/股,股价涨幅已逾40倍。分众传媒、学大教育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变相回归A股,其目的无非是希望能够分享A股的牛市红利。

在此之前,中概股如果想要回归A股,在制度上依然面临着无法在A股上市的同样门槛。比如公司需要实现盈利,公司股权需要拆解VIE架构,同时,还需要等待A股上市的排队。这对于中概股的回归来说,将会是一个极为漫长的旅程。

然而,当年远赴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除了分众、学大等中小型企业,更有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巨头。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因此,设立战略新兴板,避开A股的门槛限制,让本土资本市场具备接纳这些优质企业回归的渠道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的应有之义。

但是,伴随着上市模式的多元化,监管层面的更新也应当适时跟上。战略新兴板更为包容性的上市渠道设计事实上正是在与国际资本市场模式接轨,为初创的、以互联网业态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企业给予融资服务,但是,目前已有的证券监管规则都是针对以A股主板为主的证券交易,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财务规范等要求都与战略新兴板即将接纳的企业完全不同;这些都要求监管层面的制度设计更为严谨,设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规范,这样才能保证战略新兴板承载的资本市场功能,不再度沦为被市场诟病的“投机市场”。

意图归来的中概股虽然经历了美股严格监管的洗礼,但是,在A股牛市大潮下纷纷谋求归来,很难不让人觉得是意图分牛市一杯羹。在过去长时间的熊市中,这些中概股避A股唯恐不及,如今创业板泡沫式的动辄百倍市盈率,应该说正是这次中概股“回家潮”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除了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许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因为盈利能力以及未来发展并不被市场看好,在美股资本市场上已经几乎丧失了融资功能。这样的公司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固然能够平衡国内资本市场互联网概念公司的极度稀缺供给,有助于市场资源的更合理分配,但是,如果回归的目的确是希望能够获得与暴风科技类似的市场炒作,那就背离了战略新兴板设立的初衷。

因此,战略新兴板应当保持与国际资本市场一致的监管标准,不能够成为在美国资本市场难以为继的公司的“退路”,更不能成为这些企业以追逐投机为目的的“回家的诱惑”。

□林川(媒体人)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