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成指样本股扩至500只 为深港通开通铺路

2015年05月21日08:5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成指样本股扩至500只 为深港通开通铺路

  深成指样本股扩至500只为深港通开通铺路

  新深成指的总市值约13万亿元,市值覆盖率接近60%

  昨日,深证成指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扩容后,指数样本数量从40只扩大到500只。专家认为,深成指的扩容,旨在为深港通的开通铺路,新深成指大部分甚至全部股票都有可能成为深港通标的。

  经过本次扩容,新深证成指的总市值约13万亿元,市值覆盖率接近60%,与国内外市场标尺性指数的覆盖率水平相当。

  “深证成指扩容后,代表性大大加强,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都得到提升,并助推以该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产品及其他衍生品,有利于流动性的提高。”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新深证成指的板块分布更趋均衡合理。扩容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分别为48%、35%、17%,与三类公司在深圳市场的市值占比较为接近。从板块分布看,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301家,占指数样本股数量的60%,对中小型成长性企业代表性充分。

  从行业结构来看,新深证成指的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扩容后,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1%下降到14%;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4%提升至20%,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新深证成指行业结构与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形成明显差异,凸显了深圳市场的结构特征。

  “短期来看,本次深成指扩容对指数走势的影响比较有限。”信达期货高级分析师崔语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利好的主要来源就是ETF基金的仓位调整,加上跟风盘的涌入,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崔语言认为,近日市场走强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深成指扩容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市场上多重因素共振形成的结果,这次扩容起到了类似于助推的作用。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了周二的强势向上走势,上证指数和新深证成指在开盘后均双双走高,其中新深证成指一度冲至15785.28点,盘中最高涨幅达4.35%,之后两市在尾盘双双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5%至4446.29点,新深证成指报收15337.08点,涨幅达1.39%。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