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港通不会打压创业板

2015年05月21日08: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港通不会打压创业板

  昨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2015亚洲年会上表示,深港通工作一直在推进,但目前仍没有进一步消息,仍需监管层最后审批及宣布。随着深港通推出的临近,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深港通的推出会不会导致创业板的暴跌。对此,笔者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对创业板的估值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这个压力不会太大,投资者更应该注意当前部分过高估值的创业板公司的投资风险。

  尽管“深港通”的试点方案和启动时间目前仍没有确切消息,但关于深港通的各种传闻却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具体到推出时间方面,6月、7月、8月被认为可能性最大。近日,汇丰银行预计,深港通或在1个月内由两地证监会正式宣布。

  在今年的“两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已经给出了深港通的推出日程表。他表示,目前深港通方案正在拟定中,预计上半年将获批准,下半年正式交易。笔者认为,这个日程表已经很明确了,所以,市场也没必要再纠结于推出时间,甚至具体到哪一天。

  笔者发现,在深港通推出开始倒计时的同时,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创业板了。“最近创业板涨得太猛了,估值也在高位,深港通推出后会不会导致创业板暴跌啊?”很多股民发出的这样的疑问。对此,笔者认为,深港通开通初期,标的证券将主要是主板和中小板优质企业,因此对创业板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从中长期来说,随着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股票的估值也将会趋近,这对高估值的创业板来说会有压力。

  此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指出,通过深入研究论证,深港通引起创业板估值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在标的证券方面,深港通总体将采取稳妥起步的原则,初期将选择部分市值大、业绩优、成交活跃、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股票作为标的,体现深交所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发展战略。

  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份额的占比在2014年底达到了54.25%。此外,从沪港通运行情况来看,A股估值没有受到冲击,中小盘股未出现明显下跌。

  虽然深港通开通初期不会对创业板产生巨大影响,但是,笔者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会造成创业板企业的两极分化加速,对那些业绩好、公司制度完善、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将会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而那些没有业绩支撑,只炒做概念的企业来说,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此外,笔者提醒投资者, 在关注深港通的同时,当前更要关注部分创业板企业的投资风险,在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的情况下,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