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融余额破两万亿 “风口之鹰”搏击牛市长空

2015年05月22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融余额破两万亿 “风口之鹰”搏击牛市长空

  在降杠杆的趋势下两融余额依旧劲增,主要系“互联网++”、工业4.0、“一带一路”、环保等“风口之鹰”大举吸金所致。这些题材品种在杠杆的撬动下成为本轮长牛中经久不衰的主题,也促成了两融市场的成长,而今震荡市中这些品种依旧在搏击长空。

  互联网++、工业4.0等板块资金涌入推动两融余额破两万亿

  5月20日两融余额劲增逾288亿元至20130.14亿元,首次突破两万亿元大关。自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至昨日,仅用了短短五个月,而自推出两融业务至两融余额突破一万亿元,花去了近五年时间。在降杠杆的趋势下,两融余额依旧劲增,主要系“互联网+”、工业4.0、“一带一路”、环保等“风口之鹰”大举吸金所致。这些题材品种是本轮长牛中经久不衰的主题,也促进了两融市场的成长。而今这些品种依旧在搏击长空。

  “风口之鹰”搏击牛市长空

  融资余额大涨

  曾几何时,1.5万亿元被认为是两融之顶,而今在牛市驱动下,两万亿元的存量已然形成。5月20日,再创新高的两融余额由20057.39亿元的融资余额和72.75亿元的融券余额构成,双方分别占99.64%和0.36%,差距依旧悬殊。实际上,尽管管理层力促两融规范和融券发展,但在牛市行情之中,很难发生质的改变。而两融市场的劲增,也就源自于融资余额的持续较快增长。

  那么,是谁在驱动着融资余额近5个月的劲增?统计发现,两融余额的第二个万亿元中,非银金融行业个股贡献了1218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占比接近12.83%;银行板块贡献了581亿元,占比为6.12%;同时,医药生物、计算机、房地产、传媒板块等贡献了超过500亿元,与贡献477亿元的机械设备板块一起,占比均超过了5%。而电子、建筑装饰、有色金属、公用事业和化工等行业的贡献度超过了4%。

  这种构成与第一个万亿元相似但不尽相同。据统计,自2010年3月底至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实现了从0到1万亿元的增长历程。在这个增速不断加快的过程中,2014年底飙涨的金融股贡献较大,非银金融和银行分别贡献了1365亿元和812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占比近23%,可见金融股总体占比较当前的状况高出了4个百分点。

  此外,医药生物、房地产紧随其后,分别贡献了610亿元和480亿元,占比分别为6.58%和5.17%。此外,有色金属、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和化工板块的额度均超过了400亿元,占比超过了4%;电子、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的贡献度均超过了3%。

  这种变化体现出了融资客关注点的变动,即减弱了对金融和有色金融等传统热门板块的配置力度,而更多配置了计算机、传媒、机械制造、电子、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的配置力度。不难发现,上述品种对应的正是“互联网+”、工业4.0、“一带一路”、环保等贯穿本轮牛市的热点题材。

  个股来看,2014年12月19日以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中国重工3只个股融资余额均增长了超过百亿元。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银行和中国重工成为两融余额最高的前五名,分别达到了489亿元、408亿元、221亿元、201亿元和182亿元。相反,民生银行则在两融劲增之时遭遇了23.68亿元的融资净偿还。此外,还有包括光明乳业、太极实业等在内的逾40只停牌个股融资额小幅回落。

  热点品种助攻

  从行情上来看,上证综指从去年12月18日的3057点附近一路上扬,在今年4月28日触及了4572.39点的历史高点,涨幅近50%。而创业板指数更是从最低点1429.08点一路高歌猛进,在5月21日最高触及了3531.84点,涨幅超过了1.4倍。

  而促使行情演绎的,正是上述融资贡献度居前的品种。数据统计,自2014年12月18日之后,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和计算机行业的涨幅(算数平均)遥遥领先,分别达到了201.85%和168.46%;通信、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纺织服装行业的涨幅也超过了1倍;同时,商业贸易、电子、医药生物、建筑装饰、休闲服务和化工行业的涨幅均超过了九成。相反,银行和非银金融的同期涨幅分别为18.46%和43.03%,足见悬殊之大。

  尽管行业分布范围较广,但助力行业板块大涨的除了次新股外,多为“互联网+”、工业4.0亦或是“一带一路”等热门主题个股。例如,两融标的股中年初至本周四涨幅最大的立思辰、得润电子、乐视网和金证股份等是清一色的“互联网+”概念股。

  实际上,政策暖风频吹使得上述品种强者恒强。以“互联网+”为例,继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互联网+”战略之后,相关领域细则陆续落地。有媒体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8部委为“互联网+”发声,包括发改委、卫计委、工信部、交通部、农业部、商务部等。5月以来更是密集出台相关政策,从《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到《“互联网+畅通”行动计划》,引发了包括互联网金融、智能交通、智慧农业、网络旅游、网络安全等在内的多个相关概念疯狂演绎以及“中小创”不断冲高。与此相似,《中国制造2025》日前发布,再度引发了此前已经涨势如虹的工业4.0概念股的新浪潮;《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使得国企改革概念股频繁异动;《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引发了对高端装备“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概念的再度关注。

  整体来看,上述概念既相互独立又互相交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强强联合提升技术实力和整合资源是中国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大趋势,也成为了本轮长牛的主角。

  “风口之鹰”翱翔

  在政策暖风频吹与经济转型大势下,诸多机构投资者认为,“风口的鹰”仍将搏击长空。

  国信证券认为,上证综指能否突破前高点并非当前关注的重点,突破是迟早的。在震荡整理的过程中,应更加关注代表新经济、代表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投资方向。创业板指数的判断也很难,不过不需要关注指数的上下,只需要把握住其中的亮点:在《中国制造2025》公布后,国信对以机器人、3D打印、军工北斗为代表的高端装备更加有信心。

  长城证券则力挺“创蓝筹”这一新名词,表示主板市场仍然缺乏强有力的上冲逻辑,维持主板震荡市判断;中小板和创业板后续行情仍可期待,但个股出现分化的概率进一步加大。业绩有保障、成长迅速、市值增长空间大的“创蓝筹”(包括目前市值不是很大的次新股)未来上涨动力会更强。

  民生证券认为,目前股市增量资金相对充沛,但流入动能有所放缓,短期大盘依然是慢牛震荡;创业板长牛趋势确认,但在监管压力下预计疯涨趋势将受到抑制。依旧维持三个转变的观点,即一线转二线、周期转消费、传统转新兴的配置观点,建议重点关注能源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及农资电商等主题。

  太平洋证券也表示,长牛趋势下,货币宽松情况延续,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加快,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将步入中长期蓬勃发展阶段,将对创业板继续看高一线,但对主板谨慎看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高风险偏好资产估值将提升,建议继续延续均衡配置思路,并在近期侧重成长性公司、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其中,工业互联网依然是成长的“大风口”,同时继续推荐受益于风险评价改善的金融地产估值洼地和周期资源洼地。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