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债务泥潭越陷越深 保定天威又一中票遭追索

2015年05月22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务泥潭越陷越深 保定天威又一中票遭追索

从超日到海润到天威,当年民资国企一哄而上大搞太阳能的恶果开始逐渐显现。在“11天威MTN2 ”违约30天后,保定天威集团另一中票“11天威MTN1”也遭遇追索。

昨日,上证报记者从中债登获悉,宝钢财务已向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保定天威集团立即按面值兑付宝钢财务持有的面值5000万的“11天威MTN1”票据债券,包括支付本金5000万元及利息292.5万元。截至目前,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已立案受理。

就在此前一日,刚刚召开了“11天威MTN2 ”持有人会议,并通过了包括“要求11天威MTN2加速到期”、“天威集团母公司兵装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等议案,并计划提请交易商协会对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在存续期内的债务融资工具提示风险,暂停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

“种种迹象显示,作为首家公募债券违约的国企,保定天威集团在债务泥潭中已越陷越深。”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如此评价。

今年4月21日,保定天威集团公告称,由于新能源产业巨额亏损,公司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资金枯竭,未能筹措到付息资金,无法按期兑付“11天威MTN2”本年利息。

这一结果无疑超出了当时市场的预估。天威集团官网显示,其于2008年正式成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是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兵装集团为国资委旗下大型央企,市场对兵装集团出手相救抱有期待。不仅如此,考虑到4月21日仅是偿付利息,市场曾寄希望主承销商建行“出手相救”。

然而,上述猜想最终都变为了泡影。保定天威集团宣布“11天威MTN2”违约。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称,财务数据已经揭示了保定天威集团资不抵债的事实。公开的财务审计报告披露,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天威集团累计亏损高达102.71亿元,净资产为-80.35亿元。“可以预见,‘11天威MTN2’或许只是保定天威集团深陷债务泥潭的开始,随着时间推移,公司旗下其他债券也将面临兑付危机。”

记者注意到,包括“11天威MTN2”在内,保定天威集团存量债共计有四只,余下三只分别为“11天威MTN1”、“12天威PPN001”、“13天威PPN001”,大部分在一年以内到期,总计规模高达45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11天威MTN2”违约以及“11天威MTN1”面临追索都表明市场对刚性兑付的期望值在下降,可以预见,类似情况仍会在市场上出现。

此前不久,*ST湘鄂债本金和利息支付全部违约;更早一些,还有同为太阳能企业的“超日债”违约;这次是从民企蔓延到国企,品种从公司债到中票。这说明违约的速度在加快,日后或继续有风险暴露。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