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助力打通“网上丝绸之路”

薛天、宋强

2015年05月23日21: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助力打通“网上丝绸之路”

  新华网西安5月23日电(记者薛天、宋强)5月23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流会在西安举办,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电商高管登台演讲,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展开探讨。

  西安是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据了解,截至2015年4月,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累计出口通关约5万单,货值约58.4万美元,出口货物主要以衣服、鞋帽、玩具、日用品为主,进口货物主要以奶粉、美妆、保健用品为主,直接带动了当地咨询服务业、物流快递业高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电子商务已成为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手段,抓住‘一带一路’重要契机,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将有力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让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引擎。”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说。

  专家指出,尽管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潜力巨大,但目前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和物流模式较为单一,以国内外商家直接对接订购和邮政快递运送为主,成本昂贵且效率低下,直接制约中国货物“走出去”。

  阿里巴巴集团外贸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肖锋、焦点科技副总裁李丽洁等业内人士建议,要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服务机制,在扶持政策、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作用,打通中国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的“网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战略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表示,陕西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积极探索解决制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监管难、结汇难、退税难”等问题,加快促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外贸领域的实施。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