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改革境外发行上市制度并公开审核要点和审核进度

赵晓辉、陈文仙

2015年05月23日21: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改革境外发行上市制度并公开审核要点和审核进度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赵晓辉、陈文仙)继之前采取取消境外上市财务审核等措施之后,中国证监会近日宣布对境外发行上市审核制度进行大力改革,并推出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举措,以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为提高境外发行上市审核透明度,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提高境外发行上市融资效率,近期,证监会编制了境外发行上市审核关注要点并正式对外公开,供申请人和中介机构提前参考和借鉴,以便企业做好申报准备,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为进一步贯彻公开化与透明化的要求,证监会首次同步公开境外发行上市审核流程与审核进度。审核进度公开的具体方式是:对证监会已受理的境外发行上市行政许可申请,在证监会办公厅受理处出具受理通知后的当周周五晚,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开相关企业的名称、注册地、拟上市地、保荐机构及承销商、律师事务所、签字律师及审核状态;其中,审核状态将在受理后每周五晚持续更新,以便利企业及时查询进度。

  此前,2014年12月,证监会取消境外发行上市财务审核,不再要求企业提交财务报表与审计报告,也不再出具财务会计方面的反馈意见。此项改革,大大简化了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的申请材料,节约了企业上市的时间和约15%的财务成本。同时,证监会公布了新的申请材料目录,境外首发申请材料从13项减少为7项,增发申请材料从8项减少为6项。

  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精简境外发行上市审核内容,取消了H股发行价格与A股价格挂钩的要求,取消了参照适用A股发行的禁止性条件,将审核内容严格限定为国有股权管理、外资准入政策、宏观调控与产业政策、合规运营、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等合规事项。

  据介绍,境外发行上市审核的反馈意见数量由30条左右大幅减少为目前的13条左右,精减幅度超过50%。上述改革举措显著提高了境外发行上市审核效率,今年以来,境外发行上市核准项目平均审核时间不到20个工作日(企业提交反馈回复的时间不计算在内),目前已核准项目18项,融资总额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