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爆炒次新股 想象还是博傻

张忠安

2015年05月23日21: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爆炒次新股 想象还是博傻

  今年以来6次新股涨幅超10倍

  爆炒新股调查之一

  昨日A股强势上涨2%以上,两市257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在庞大的涨停队伍中,次新股格外耀眼,今年4月21日以来上市的个股清一色涨停。而今年以来,有6只次新股涨幅超过10倍。但股价暴涨的背后,不少公司业绩却快速变脸。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股发行改革后,发行价格从过高被压得又过低,没有跟上牛市步伐。不仅导致企业融资规模锐减,更导致二级市场遭到爆炒。

  现象 1 今年上市新股中61只涨幅400%以上

  “正常情况下,股价从9元到300元的要多长时间?但现在只要两个月。而且暴涨的新股中,又有多少是依靠想象的?”一位机构人士发此感叹。

  3月24日,暴风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7.14元。5月21日,暴风科技最高冲到327.01元,相比发行价暴涨了44.8倍,而这仅仅用了41个交易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市以来的次新股中,已经有6只个股涨幅超过10倍。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次新股发行价被压的偏低,但如此爆炒已难以理解。

  昨日,A股在券商、银行、保险等大盘权重股带动下,大涨了2.83%,上证指数冲破前期高点,报收4657.60点。截至收盘,剔除ST股,两市共有257只个股涨停,其中,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就有67只,占到今年来已上市的公司数量的53.6%。而且今年4月22日后上市的公司全部涨停。

  记者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25家次新股中,61家公司股价涨幅在400%以上。超过200%的有97家。这意味着,即使算上目前涨停板尚未打开的新股,今年上市的新股已有七成以上涨幅在2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证监会加快新股发行步伐,加大市场供应,但市场对次新股的炒作依然高烧不退,有6家公司在上市后短短的几个月内股价涨幅超过10倍。其中,暴风科技最为厉害。3月24日,暴风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7.14元。5月5日收盘,暴风科技封死第29个一字板,其价格一路飙升至148.27元,累计涨幅19.77倍,创造了新股上市连续涨停板数纪录,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涨停王”。5月6日,暴风科技涨停板虽然打开,而后又迅速拉起封上涨停板。到5月21日,暴风科技股价最高达到327.01元。相比区区7.14元的发行价,在上市后的40多个交易日里,股价暴涨了近45倍,创造A股新股暴涨的神话。此外,中文在线、埃斯顿、博世科和万达院线等5家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累计涨幅都在10倍以上。

  现象 2 市场打新热情高涨 中签率下行

  在巨大的赚钱效应刺激下,市场打新热情也集聚高涨,网上打新中签率不断下行。今年3月份发行的新股中,包括东方证券、拓普集团、创力集团、安普股份等多只个股的打新中签率都在1%以上。但近期中签率在0.5%以上的都少之又少。在5月19日以来发行且公布中签率的19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只有0.32%。其中,引力传媒中签率低至0.17%。

  如果没有10个以上的涨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打新中了签!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在牛市思维中,新股发行价被压底,且上市首日涨幅受限,加上没有卖盘压力,直接导致上市后持续涨停。但对这种严重脱离业绩基本面的表现,有人士指出,次新股已经沦为靠想象投机。

  记者注意到,在二级市场股价遭爆炒的背后,很多新股业绩却出现变脸。从年报来看,125只新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均值为8.4%,但仍有不少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45家,占比接近四成。

  甚至有10家公司业绩出现20%以上的跳水。其中,易尚展示、金石东方、西部黄金等2014年业绩降幅都在3%以上。今年一季度,跳水程度更加明显,16%的新股一季报归属母公司扣非净利润下滑超过100%。其中,新股涨停王暴风科技首季亏损了320.85万元。另外,再生科技、航天工程、西部黄金等同期业绩降幅都超过50%。

  原因:

  发行价被压低

  给上涨腾空间

  “次新股遭到爆炒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发行价被压低,给二级市场腾出巨大的空间。在熊市中,这种空间相对较小。但在牛市中,这个空间就要靠想象了。”广州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他还认为,经过多次发行改革后,目前新股发行价被压低,“这个带来至少两个影响,一个就是企业融资会明显减少,由于价格压得低;另一就是上市后被连续爆炒,让股票持有人财富暴增。”这位负责人认为。

  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发行的144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1.81倍,其中,乐凯科技发行市盈率更是低至7.11倍。但在二级市场上,截至昨日收盘,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只剩下111只,剔除银行等巨无霸,新股平均估值以下的公司不足百家。“巨大的估值差,直接造成了新股上市公司不断封死涨停,变成有价无市。”这位负责人称。

  而长城证券分析师彭益指出,从博弈的角度来说,次新股没有历史套牢盘,流通盘也相对较小,容易引起资金的关注。不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虽然次新股盘子小、筹码简单,安全性相对较高,但如此爆炒次新股有点博傻。

  投资建议:

  玩次新股选新兴行业

  记者发现,新股赚钱效应太诱人了,不光是散户在二级市场上疯抢,就连阳光私募、公募基金等机构也积极杀入。因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涨幅不太大,适当参与一些优质的次新股是可以的,但二级市场不比一级市场,估值差已经填平。因此,投资者继续盲目追高存在一定风险。

  若难抵诱惑,可以选择一些新兴行业或有重组预期的个股。申万宏源分析师林丽梅就表示,投资者可以从行业景气度、涨停板打开至今涨跌幅、总市值、2014年业绩是否超预期、是否有股权激励、是否有并购、是否有资产重组置换等来挖掘次新股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

  其中,是否存在并购等外延式扩张潜力被重点关注。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2015年以来,多只去年上市的次新股进行过资本运作。按照目前的进度推算,2014年下半年发行的新股即将进入资本运作的“密集区”。因此,部分次新股存在重组预期。如劲拓股份、迦南科技、益丰药房、好莱客、中文在线、唐德影视、龙津药业和龙马环卫等。(文/表 记者 张忠安)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