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千亿市值俱乐部扩容 别错过这些潜力股

郑灶金

2015年05月23日21: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亿市值俱乐部扩容 别错过这些潜力股

  周靖宇/制图

   随着牛市行情的演进,千亿市值个股不断扩容。哪些个股有望跻身其中,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随着牛市行情的深入,沪深两市千亿市值(仅指A股市值,下同)的个股数目也在逐渐增加。

  数据显示,目前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个股有88只。可以预计,随着牛市行情的继续演进,千亿市值个股仍有望扩容。那么,哪些个股有望跻身其中,无疑成为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千亿市值个股分布特点

  其实,要挖掘未来潜在的千亿市值个股,不妨先研究目前已达标的个股。目前市值超过千亿元的88只个股中,金融股最多,包括14只银行股、14只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股,合计占32%;交通运输、建筑装饰两行业分别有7只个股,处于第二阵营;其余个股则散布于传媒、食品饮料、汽车、公用事业、采掘等行业。

  地域分布上,北京、上海、广东省分别有32、16、14家,合计占比达70%。不过,这些公司大部分业务遍布全国,因此以所在省份统计并不完全准确。但总体上看,千亿市值个股的数量仍然与当地经济情况有一定的相关性。

  众所周知,千亿市值个股自然需要业绩支撑。上述88股中,去年平均营业总收入为1882亿元。营业总收入超过千亿的个股有35只,占40%;营业总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有54股,占61%。其中,中国石化营业总收入最多,达28259.14亿元;中国石油也有22829.62亿元;中国建筑排第三,为8000亿元。营业总收入最少的为东方财富,仅6.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身为创业板一员,东方财富跻身总市值破千亿公司,主要归因于其拟并购同信证券。

  利润方面,上述88股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平均值为213亿元。净利润超过千亿元的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等5股,其中前两者净利润均超过2000亿元;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35股,占40%;超过10亿元则有73股,占83%。去年亏损的仅中国铝业一家,其巨亏162亿元,不过其今年一季度已实现盈利。

  本轮牛市行情为千亿市值个股增加的重要原因。假设以去年11月20日作为此波牛市主升浪的起点,当日市值超千亿元的仅有31股,不足目前数量的四成。其中银行股有12只,占38%;非银金融板块有5只,占16%;汽车、交通运输、建筑装饰、采掘行业各有两只。

  相比去年11月20日,最近新增了57只千亿市值个股,其中江苏有线、东方证券、申万宏源、万达院线、国信证券等5股为去年11月20日后上市的个股。另外,中国南车、东方财富、中纺投资因资产重组(或合并)导致股价大涨,进而使得市值超千亿元。其余千亿市值个股则多为受益于牛市行情,例如一带一路概念产生了一大批中字头的千亿市值个股,券商股在去年底的暴涨行情也令多只股票市值达标。

  千亿市值浮沉史

  上一轮大牛市时,以沪指触及6124点的2007年10月16日算,当日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43股。其中,银行股有10股,占23%;交通运输有6股,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均有4股,采掘、公用事业均有3股。与最新千亿市值个股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所占个股比例大降,传媒、通信等新兴产业所占比例大增。据此推测,下一批千亿市值个股仍有可能产生于新兴产业。

  另外,2007年千亿市值个股有相当部分为当年的次新股,如中国神华等12股在2007年上市,大唐发电、工商银行、中国国航等6股则于2006年的牛市初期上市。

  对比2007年10月16日,当时千亿市值个股有11股“落伍”,其最新市值不足千亿,占当时全部千亿市值个股的25%。这11股中,有色金属、钢铁均有3股。其中降幅较大的西部矿业、云南铜业,最新市值均不足300亿元。

  千亿市值之途变数极多,除了西部矿业等得而复失的个股,还有不少个股被压制在800亿市值左右,这就是所谓的“800亿市值魔咒”,即指当部分成长性上市公司市值攀升到800亿元甚至更高时,容易引发市场对其成长空间的忧虑而导致股价下跌,如格力电器、中联重科等公司均曾受阻于“800亿市值”附近。

  寻找千亿市值潜力者

  统计显示,最新市值在千亿以下、800亿以上的个股有29只之多,无疑,这一批个股的市值最有潜力。在这批个股中,结合其所处行业、业绩增长、今年股价涨幅等情况分析,则可以猜测哪些个股突破千亿市值概率较大。

  首先,选择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电子等新兴产业的个股,剔除钢铁、有色金属、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另外,非银金融,尤其是券商行业受益于目前的大牛市,这一行业仍然可以关注。其次,根据业绩指标,剔除最近三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低于20%的公司。最后,剔除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的个股,保留滞涨的个股。

  经过上述条件筛选,剩下11只个股较有希望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包括国金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等4只券商股,恒瑞医药、上海莱士两只医药股,海天味业、双汇发展两只食品饮料股。另外,还有青岛海尔、国投电力、中航飞机。在这11只股中,恒瑞医药最获券商看好。如长江证券认为,公司是我国医药创新的王者,创新药、制剂出口和仿制药新品均将发力,收获季已至,市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涨幅等筛选标准的严格,不少有潜力的标的被漏掉了。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券商的分析来弥补这一缺失。

  券商看好潜力品种

  今年以来,有不少个股被券商认为市值有望超千亿,其中有相当部分个股是TMT板块个股,如华数传媒、广电运通、恒生电子、大华股份、新开普等。

  比如,安信证券看好华数传媒。其认为,参考行业可比公司平均4249元的单用户价值。保守按照人均4000元,未来拥有2500万用户计算,公司目标市值1000亿元。目前,华数传媒市值不足800亿元。

  长江证券看好广电运通。其认为,按照公司营业总收入过100亿元的战略目标,假设按照30%左右的净利率计算,公司有望实现3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保守假设30倍PE,则公司对应市值应达到900亿元。此外,目前公司净利率水平在28%左右。随着自主机芯使用率提升以及公司收购武装押运公司后,外包服务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净利率有望逐步提升。广电运通最新市值不足500亿元。

  华泰证券看好恒生电子。其认为,将公司业务模式较为明确的2.0业务分开估值并加总,仅独立业务线的估值加总就足以支撑公司成长为千亿市值巨头。相信公司全面的产品线布局实现云端化后,各业务线之间资金流与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产生的协同效应将远大于单个业务的简单加总,千亿市值将只是起步。恒生电子目前市值仅800亿元出头。

  齐鲁证券认为,过去8年大北农收入以年均36%的高速增长至190亿元,利润水平复合增长32.7%至8亿元。不管从规模、效益等角度,公司都已成为国内饲料行业领头羊。未来5至10年,随着平台战略和智慧大北农战略深入推进,公司产业业态有望进化成为高科技、互联网化、类金融的现代化农业综合服务商,预计公司市值空间将达到900至1000亿元。目前,大北农最新市值不足500亿元。

  申万宏源看好海澜之家。其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平价男装龙头,体量基数大的同时保持高速增长。其不断刷新市场预期,且估值仍处在较低位置。对比海外龙头优衣库,公司达到千亿市值指日可待。海澜之家最新市值为740亿元。

  国信证券看好华夏幸福,其认为,首都地区的产业疏散和津冀两地的产业承接过程将带来土地重估增值和巨大的投资热潮。公司作为京津冀龙头,有望实现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走出填权行情,进军千亿市值。

  另外,齐鲁证券认为,大华股份未来将向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逐步迈进,中长期可看千亿市值。大华股份最新市值为528亿元。国金证券认为,新开普是千亿市值的校园运营商。国泰君安认为,美盈森模式变革,将打造千亿市值互联网平台公司。(记者 郑灶金)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