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屠光绍:支持期货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发展

2015年06月0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自2004年创立,举办至今已逾11年。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连年扩大,已经成为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一张亮丽名片。去年的论坛是上期所和中金所合办,丰富并提升了论坛的平台功能。今年,中国的四家期货交易所携手、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国期货业协会支持,共襄盛举,以“一带一路战略下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合作”为主题,召开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主办本届论坛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市场功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四家交易所目前共上市交易品种52个,这个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工业品到农产品,从股指期货到国债期货,应该说都与我们的国民生计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全市场成交总量约25亿手,成交金额人民币近470万亿,在全球期货和衍生品中位列前茅。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各家交易所根据自身特点,结合相应的区位优势,积极加快产品业务创新,正在努力向着建设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高效市场的方向前进。

  近年来,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倡议,为加强区域合作、繁荣区域经济提出了创新思路,既为我国下一步进一步的对外开放指明了路径,也为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同时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创造了重大的机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为己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的新形势下,围绕区域经济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共识,期货市场必将昂扬开拓、奋发有为,抓住资本市场开放的有利契机,登上新的发展阶段,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更加具体的诠释。

  来宾们,朋友们!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支持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紧紧抓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积极配合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支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在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指导下,上海市政府以沪港通、建设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平台等工作作为历史契机,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伴随着“一带一路”推进的进程和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当中,我想我们下一步要抓住这么几个重要的环节来加快推进:

  一是要进一步支持市场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产品、新业务,拓展市场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法治建设,完善信用体系,为市场经济、为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三是要优化环境、改进政府的服务管理,聚集各类要素机构。四是要集聚金融人才,打造国际化的人才高地。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各方凝聚共识、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将沿着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稳步推进。

  来宾们、朋友们,我们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面,更多地进行思想的交流、智慧的交流,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寻找新的坐标,谱写合作的蓝图,也希望大家更多地支持和关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作者为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13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