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宋安平:服务“一带一路”  加快开放创新

2015年06月0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政府等有关各方的支持下,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经过11年的发展和积淀,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现货、期货,政府、市场之间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迈入实质推进阶段,在推动沿线国家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方面,期货市场应当有所作为,发挥自身独特的功能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服务,这正是本次论坛的主题。

  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携手搭建这一共商平台,希望能够和各位有识之士共同寻找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契合点,为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汇聚力量,凝聚智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相似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在资源需求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同时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因此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

  为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贸易合作的便利性,按照“市场运作”的共建原则,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由于期货价格具有公开、透明、连续、权威性等特点,已经形成了以期货价格为定价基准的定价模式。随着贸易往来的日益频繁,为化解潜在风险,各行各业的生产、贸易、消费企业也迫切需要一个专业的风险管理市场来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期货市场天然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恰好满足了“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需要,能够发挥所长,有所作为。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推动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关键阶段,还将继续在提供定价服务、推动产业转型、护航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具有丰富的交易、结算、交割、监管等经验。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例,经过多年的发展,上市品种覆盖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链的定价基准或重要定价参考。一些成熟品种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也逐步增强。近年来上期所推出了境外品牌注册,设置保税交割仓库、开展连续交易等措施,允许境外产业客户和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在境内注册的法人机构参与境内交易,上海价格已经部分涵盖了境外市场的供求信息,与境外相关品种的关联性、引导性逐步增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和上期所上市品种有很高的契合度,上期所将加大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开放力度,不断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好“一带一路”战略。

  为形成具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特征的价格基准,满足64个沿线国家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上期所提出以下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些初步想法和对接点,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出更多真知灼见: 

  一是可参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者要利用上海期货市场,必须要打通直接参与通道。以原油期货的上市为突破口,将带动相关政策的突破,打通境外投资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交易的通道,可以考虑尽快将相关政策推广至金属和其他能源化工品种,便利区域投资者平等自由地参与上海期货交易,使得区域供求关系能够在同一个平台充分体现,形成区域价格基准。

  二是可交割。

  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宗商品贸易,就必须拓宽期货商品自由流通的渠道,满足投资者交割的意愿。可以根据沿线国家的资源特征,通过引入境外注册品牌等方式,拓展周边国家优质的可交割资源。并根据沿线国家生产和消费的特征,探索在沿线国家设置保税交割仓库,便利实物交割。

  三是可覆盖。

  “一带一路”横跨亚欧非多个时区,目前上期所的连续交易时段已经可以满足部分沿线国家的需求,但由于时差问题,仍会有部分国家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无法及时满足,因此上期所将进一步优化交易时间,并根据国际投资者的特征,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平台。

  四是可拓展。

  沿线国家的资源具有区域特色,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具有阶段性特征,可研究量身定制一些特色品种,并进一步完善现有相关品种,为沿线国家的投资者提供更具针对性、更深层次的服务。

  五是可合作。

  按照各尽所能,互利共赢的原则,上期所愿意与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我们希望能够为沿线国家提供交易、结算、信息、技术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并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共同维护沿线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述想法的实施还需要相关各方统筹协调,给予配套政策支持,并加强统一部署,推动沿线国家政策的协调推进、充分对接。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

  为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尽快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本次大会还设有分论坛,希望大家能够深入交流、增进理解、相向而行,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作者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13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