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小猪或将发力  大局保持平稳 

今年物价将呈温和上涨趋势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5年06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再过几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变动情况。由于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筑底回升的关键期,而且又即将步入今年经济运行的“下半场”,因此,5月CPI能否延续前几个月的回升势头自然引起广泛关注。专家表示,猪肉价格上涨、蔬菜价格走低、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整体经济平稳、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等都将是影响物价走势的重要因素。预计未来几个月,CPI保持温和上涨并实现全年目标将是大概率事件。

回升势头仍将延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12月至今年4月,我国CPI同比增速分别为1.5%、0.8%、1.4%、1.4%、1.5%,那么5月份的CPI能否延续此前探底回升的态势呢?

猪肉价格的表现似乎正在支持这一走势。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4月16日相比,5月28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分别上涨4.2%、4.1%。分地区来看,近九成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

此前一项使用肉价与CPI历史数据建立模型的研究显示,猪肉价格每出现10个百分点的上涨,CPI就会同向变化0.25%-0.34%。因此该研究认为,如果考虑到肉价上涨具有的滞后效应,猪肉价格对于CPI的贡献,可能呈现“加速”的走势。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魏伟认为,4月份CPI同比回升的同时,环比跌幅已经有所缩窄。近期大部分生鲜食品价格受到气温转暖、供给增加的影响环比继续下滑,但猪肉价格同比和环比均有明显改善,这显示出本轮“猪周期”的底部已经确立。不过,蔬菜价格的季节性下跌也将拉低食品价格。

经济企稳确保物价稳定

5月份的CPI最终将会给出什么“答案”?在各机构的预测结果中,5月份CPI同比增速最低预测值为1.40%,最高值1.90%。多家机构预计,未来几个月CPI仍将保持温和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持续处于平衡状态,因此未来物价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从供给上来看,尽管猪肉、果类价格上涨将拉升CPI,但其影响时间将会较短,因为我国食品的进口量也在增多,供应是充足的。就需求端来说,我国一季度GDP实现了7%的增速,二季度寻底时虽然下行压力可能更大一些,但总体平稳,总需求也不会有太大波动。”张永军分析。

事实上,就整体而言,正在寻底的中国经济已经闪现出越来越多的企稳苗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增长2.6%,而这一增速的数字在此前的3个月中还是负值。

此外,最低工资上调及社保的完善亦被认为是将助推CPI温和回升的一个原因。人社部日前发布的一份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共有1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达14.1%。“工资和物价历来有螺旋式促进的关系,最低工资的上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张永军说。

实现全年目标应无悬念

尽管CPI可能仍会在“1”时代徘徊一阵,但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全年实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显然问题不大。

“为了应对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很多稳增长措施,未来也还有不少政策空间。未来,如果发改委批复的诸多项目能够顺利进入建设阶段,特别是货币政策能有进一步的支持措施跟上,引导实际利率再低一些,来降低企业实际的贷款成本,那么整个经济就能获得更明显的支撑。”张永军表示。

而央行近日对货币政策的表态无疑为CPI回归“最佳位置”增添了信心。上周五,央行在其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中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关于货币政策的预判,招商证券的观点显然十分具有代表性。其在研报中认为:一方面,通胀的低位运行增加了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另一方面,降息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仍然显著,因此,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仍需要利率工具的配合,未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