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促进闽台合作 汇聚各方资本

宗  和

2015年06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对外释放政策红利

  目前已全岛封关运作的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并拥有“实验区+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5年多的开放开发建设,平潭投资软硬环境已明显改善,“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良机,发挥自身区位和政策的独特优势,让平潭这个‘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发挥更大作用。”

  让政策释放最大红利。平潭邀请专家举办各种政策解读会,让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深、学透、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举行各种政策和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推荐平潭政策红利,吸引大批境内外企业入驻。

  实验区着力策划、论证、储备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健全动态管理,构建“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的良性发展态势,筛选入库项目376个,促成一大批重点项目签约。在招商过程中,强化招商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评估、引进、落地等过程中的问题,促进项目尽早落地。

  成为闽台合作窗口

  平潭将拓展台湾海峡通道,实现“海峡号”、“丽娜轮”两艘客滚轮常态化运营,增加旅客运送量和台货、邮件运输量;进一步活跃免税交易市场,增加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台湾企业入驻量和销售额;制定出台具体扶持政策,成立两个基金和一个担保公司,鼓励台湾青年前来平潭台湾创业园创业;规划建设一批通用厂房和金井湾台湾生活区,吸引服务企业入驻平潭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目前,在平潭就业生活的台胞已有千余人,近200名台生在平潭就学,台企增加到296家。

  与此同时,加快旅游项目转化、开工建设,按照国际旅游岛标准,提升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服务质量、营销策划等,进一步与国际旅游接轨。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国际贸易企业抢滩平潭,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平潭将用好对台小额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等政策,提高对台贸易额,扩大进出口规模。

  要加大房地产政策扶持力度,从4月8日起,平潭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作出部分调整,贷款额度、首付比例等都有较大变化,将推动平潭房地产稳步健康发展。

  在自贸区工作方面,平潭提出41项试验项目和137条试验措施,今年推行34项试验项目和82条试验措施,推动平潭朝自由港方向发展。平潭还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突出对台特色,面向国际市场,打造好“两个窗口”。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